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通路趨勢「L型化」: 好市多、全聯、太平洋SOGO的競爭策略!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導致量販、超市通路朝「L型」化發展,以會員制、高消費的好市多(COSTCO)及平價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迅速崛起,其餘業者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
A) 好市多量販店:全台僅8家,去年就能創造近450億元業績;→每家 56.25億元去年營收成長逾一成,今年到目前為止既有店成長9%,台灣第9家店落腳桃園,同時,還打算在嘉義展店,目標2020年全台店數達20家。
B) 全聯福利中心:以螞蟻雄兵型態全台遍地開花,全台店數逾630家,去年營收突破600億元→每家約1 億元 每年營收成長10%至20%。今年底店數目標為700。
C) 太平洋SOGO:指標店忠孝、復興、敦化3個館,今年業績未達預期,全台太平洋SOGO百貨周年慶實績93億元,比原定目標97億元,短少4億元。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表示,今年小資消費明顯減少,主要靠大戶支撐;太平洋SOGO中壢、新竹、高雄等店,周年慶業績也年減5%。
D) 新光三越:內部初估,今年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業績近200 億元,距離目標有些微差距。
新光三越指出,今年全台店王「信義新天地」業績表現仍佳,衝出40億元佳績,年增5%;南部分店相對不如預期 ,因此明年公司已將拓展南部百貨業務列為重點工作。
E) 遠東百貨:今年靠板橋大遠百、台中大遠百新店助陣,全台周年慶業績衝96億元,比目標多1億元,但旗下的SOGO卻比去年遜色;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未達200億元目標,不如預期。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南韓執政黨總統初選制度(一般公民也可以投票)值得參考&學習!

南韓執政黨總統初選制度值得參考&學習!

初選採全民開放式和雙軌制。
1)開放式指不僅黨員,連一般公民也可以投票。→這樣比較有社會代表性&不需培養[人頭黨員]!
2)雙軌制是投票結果要和另外[對六千位公民實施的的民調結果]合計,決定贏家。
由於南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做一任,李明博不能尋求連任。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香港高等教育策略:與國際接軌 ,把重心放在人的品質培養上,提出(終身學習)及(從經驗中學習)的兩個改革重點。

香港教改 把教育重心放在人的品質培養上,
以《學會學習》(Learning to Learn)為教育改革的主軸,
學習性質從「吸收知識」轉變為「學習經歷」;
從「教什麼」轉變為「學什麼」;
從「個人學習」,過渡到「群體學習」
所以他們提出了Learning through Life(終身學習)
及Learning through Experience(從經驗中學習)的兩個改革重點。
從經驗中學習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不可省略。能應用到實務上的知識才是真正的知識,「識」而不能「事」,是沒有用的,聽說教育部又要砍國中技職訓練的經費,從每周六小時砍到只剩三小時,這消息非常令人憂心,課堂上的再多,不能動手也是沒有用的!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弱勢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華隆紡織頭份廠的罷工者,工時工資都不如外勞!

華隆紡織頭份廠的罷工者,工作與生活可能遠遠不及外勞
這三百名罷工者多數都屬中高齡勞工,在華隆的資歷二、三十年。
許多人自九十三年以來所領取的月薪就只有基本工資(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
這麼多,但是,正常的每日工時卻高達十二小時,每月休息兩、三天。
為了喚起公權力的注意,這群勞工兩度北上向行政院與勞委會陳情,
然而,得到關的反應卻是無動於衷。當他們前往翁大銘的豪宅抗議時,
台北市甚至出動鎮暴警察嚴厲打壓。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政府組織變革:新加坡7/31內閣改組→組織改造+注入新血!

看看7/31新加坡政府的內閣改組,對照我們的政府(含藍綠)與朝野表現,
可以大略知道 [新加坡能,為何台灣不能?]
新加坡內閣七月卅一日進行改組,除了組織改造,還注入不少新血,多位年輕閣員受到不次拔擢,升任重要職務。
* 組織變革:今年十一月一日起,內閣原有的「社會發展、青年及體育部」與「新聞、通訊和藝術部」將改組劃分為三個部:「社會及家庭發展部」、「通訊及新聞部」、「文化、社區及青年部」。
→ 台灣好不容易通過的[行政院組織法],還有很多部門相關法令未通過,
     102年1月1日如何上路?(部門主管何時發佈?明年目標為何?預算誰編?) 
* 人才培育:陳振聲、陳川仁與黃循財「無疑是上屆大選新人中的領頭羊,若持續表現出色,將在人民行動黨政府第四代核心領導團隊扮演重要角色…委任他們新職,是整個領導階層更新過程的一部分。」
內閣制的好處,1) 要當官先要經過選舉考驗(篩選) 
    2) 表現好且選贏可以繼續作,不需因為任期到就離職(人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