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值得台商效法的三星競爭策略: 1)以市場為主的經營策略 2)把中國視為為全球策略的軸心 3)中國策略的核心就是[本土化]。

三星一直奉行以市場為主的策略,在全球尋求有發展潛力的市場。
公司在82個國家經營,同時在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
他說:“我們把中國視為為全球策略的軸心”。
中國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市場非常重要。
三星中國策略的核心內容就是要真正實現本土化。
三星最早在業務方面關注是做電子產品的集成,
現在則是把研發、設計、采購、生產、銷售等各方面的產品和服務範圍都帶到了中國。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統一企業經營策略:希望能成為食品業的「APPLE」(蘋果公司),要做領先者、而非跟隨者。


A)  統一擅長的不是拚價格和降低成本,擅長的是 [創造需求與建立品牌]。
B) 後來以聚焦經營為大方向,路寬了、風景也不同了。
C) 抄襲是全球市場都會發生的事情,因此不用擔心同業模仿學習,要在乎的是 [能否成為市場上具有創新能力、且能引領風潮的品牌。]
D) 統一持續聚焦經營、精進產品結構,獲利表現不佳的就被淘汰
E) 大陸取得土地越趨困難,現在能拿到土地建廠,就會去做,現在如果不做,等到未來市場擴大就來不及了,目標是希望大陸每個省都有生產基地,從一級城市開始,再往二、三線考量。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台灣公路交通(策略)規劃先驅者:張浵。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第十三屆金路獎,第一次設終身成就獎,就頒給台灣公路擘畫者張浵。
38年在高雄期間,張浵與同事為十條道路命名為一心到十全,後來成為高雄市的城市特色。
44年到台灣省公路局工作,花了七個月,把當時兩千六百多條公路路線畫成十萬分之一的路線圖。
替台灣南北向公路編成單號、東西向公路編成雙號。
擔任顧問期間,規畫了全台與高速公路連結的十二條快速道路,發揮公路轉運功能,解決了都會區塞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