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人 薪資緊縮 → 消費緊縮+投資緊縮 → 經濟不景氣(惡性循環)!

服務業佔 台灣GDP的七成,
提升服務業整體的價值1%,
台灣的國民所得GDP 就會提高0.7%!

所以台灣要進步,
就要提升服務業的價值,
這部份需要 政府、業界與民眾 一起努力!

========================================================================
101.11.05
1019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1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95,且1018ISI指數修正後為95,燈號為「趨向低迷」的黃藍燈。[1] 9月份民眾信心不振,物價漲幅較大,降低了民眾消費的意願。
在人力需求尚未浮現,尋職人數依然眾多的情況下,雖經建會景氣對策信號已稍回溫,但代表內需的商業服務業仍無法感受這股暖流。
展望未來,近期周年慶檔期到來,廠商多利用促銷方案刺激民眾消費意願;但整體經濟前景仍然不佳,商業服務業未來可否有效提振景氣狀況,仍有待考驗。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只有"傻子或憨人(台語)"擔任領導者時,才會作對多數人有利,但會傷害到選舉基礎(選票與樁腳)的改革!

台灣目前的政治與媒體氛圍造成:
馬總統與執政團隊[ 成事不多 能力不足 ]的印象!
以一種另類的80/20來說明:改革對80%的人有利,
但是社會與媒體只會放大呈現20%人的反對意見!
所以只有"傻子或憨人(台語)"擔任領導者時,
才會作正確且對多數人有利,
會傷害到選舉的基礎(選票與樁腳)的改革!

     從美牛案、油電價格合理化以及證所稅,馬總統都被罵得體無完膚,但弔詭的是,這幾個政策,在本質上都是對的。大家罵的焦點集中在溝通不足、配套不夠、同理心不佳、做法粗糙…。可是,在媒體如此發達、民意如此高漲、藍綠如此對立的現在,換成別的政治人物,一定能比馬總統溝通更足夠、做法更細緻嗎?

     面對棘手問題,大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是「傳炸彈高手」,擅長確保炸彈不在手中爆開。只有馬英九在接到炸彈後,竟會想要在手上拆掉炸彈引信,而不是傳給後手,這麼做不是一種「政治上的愚蠢」是什麼呢?

馬總統的理念雖好,但其團隊的執行力確實有待檢討。
馬總統長於政策,拙於政治,能夠思考出真正對台灣有利的政策,
但在執行過程中,卻不見得有能力處理推動過程的反彈。
但越是真正改革沉痾的政策,反彈也會成正比的增加。
當正確的改革反會傷害到選舉的基礎時,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要怎麼樣有能的起來呢?

以前蘇聯總統 戈巴契夫為例,他1985當選為蘇聯的共產黨總書記,
1988年戈巴契夫宣布蘇聯將放棄勃列日涅夫主義
這個政策導致東歐社會主義國家1989年內發生了一系列劇烈的「政治地震」,史稱為「東歐劇變」。東歐劇變結束了從二戰後全世界冷戰,為此戈巴契夫於1990年10月15日獲諾貝爾和平獎。        但東歐民主化的同時也削弱了蘇共政權對國家的控制能力,最後導致了蘇聯的瓦解。
1991年8月19日發生政變戈巴契夫被軟禁了三天,1991年12月25日獨立國家聯合體成立後,他被迫宣布離職,蘇聯正式解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期待徐重仁董事長帶領 [商研院] 替台灣的服務業創造第二次的經濟奇蹟!


    徐重仁201210月接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扛起發展台灣服務業的重任。
作為商研院第1位來自企業界的董事長,各界寄予重望。
    期待 [商研院] 替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創造出類似當年 [工研院]帶領台灣製造業起飛的經濟奇蹟!

    服務業占國內GDP(國內生產毛額)的7成之多,能否進一步發展,攸關台灣整體經濟實力。
    徐重仁表示,商研院未來將扮演整合者角色,避免業者單打獨鬥分散力量,為業者提供技術、財務、行銷等資源整合的輸出平台,協助台灣服務業進軍大陸和海外市場。商研院作為政府和業界的中介角色,往後將力求國內商業水準的高度提升,也要讓國內服務業跨出大步,走向國際,在全球舞台發光發熱。商研院和業界將一步步地進行「無縫接軌」,未來商研院將積極舉辦各項會議和講座,吸引業界人士參與,一方面打響商研院的名號,另方面也希望藉由深度和頻繁的溝通討論,充分掌握業界需求。

     徐重仁強調,對國內連鎖加盟業和相關服務業,商研院將針對法律系統、制約機制和廠商評鑑等多方面著手,為業界創造更有利的經營環境。

       
台商要掌握大陸商機有兩大關鍵,一是本土化;二是建立系統,才有能力擴張。商研院也將協助台商連鎖店打造後勤系統,以順利在大陸擴展據點。
     徐重仁指出,台商要拓展海外市場,包括大陸和其他地方,「本土化」都是要牢記的心法。日本企業較堅守既有的成功模式,在海外經營缺乏彈性,長久下來經營往往出現困難。所以像進軍台灣的日本超市,後來多數都撤退了,能夠存活的業者早已經歷一番本土化的洗禮。
     徐重仁強調,因地制宜才能塑造出有利的商業模式。例如:
    上海7-Eleven所推出的「快餐島」為例,在便利商店內買到的不是冷便當而是熱炒快餐,相當令大陸人驚艷,這就是本土化的實踐。
    麗嬰房在大陸有幾千個銷售點,有些銷售點是百貨公司裡的小專櫃。麗嬰房執行前端研發與生產,然後交由這些星羅棋布的專櫃銷售,塑造了有特色的成功模式。

   
台商進軍大陸的第二個關鍵是,要讓商業模式建立系統。
     他認為,事業要擴張必須仰賴一套後勤機制,這套機制就是所謂的「系統」。例如連鎖超商的系統就是結合IT、物流、供應鏈等後勤支援體系。「如果急著展店擴張,但後勤支援系統沒有跟進,擴張不會成功。」

   
 很多人都認為國內內需市場已趨飽和,業者能挖掘的商機愈來愈有限。不過看在商場老將徐重仁的眼裡,其實「服務業的商機無所不在」,只要肯動腦,現有業者和創業者還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創業要成功並非一定得在市場挖掘出全新商機,身經百戰的徐重仁指出,較務實的作法是在現有業態進行升級,以及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這樣更容易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
    現在市場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升級創新的道路也愈來愈寬廣,他非常鼓勵具備一定基礎的廠商朝這個方向發展。
徐重仁強調,創意不難,只要眼界開闊,加以在地化,幾乎隨手可得。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大陸市場競爭策略:康師傅 VS. 統一 在大陸最新戰況(由價格戰、商品戰、通路戰轉成「反日血統戰」,戰況激烈!)

    統一、康師傅兩大台資食品業龍頭,為爭奪大陸市場纏鬥十多年,更在產品開發、通路等多項領域持續貼身肉搏,不時爆發擦槍走火的激烈衝突。最近由價格割喉戰、產品開發戰、通路封殺戰,轉成「反日血統戰」,商戰越演越烈!
    隨速食麵市場飽和度越來越高(成熟市場),雙方纏鬥愈演愈烈,這是雙方業務高度重疊、市場占有率此消彼長的結果企業競爭已進入「零和競爭」階段,任何一個品牌銷量的快速增長,必然以其他品牌銷量的急劇下滑為代價。
    綜觀大陸媒體對雙雄廝殺的起因,一說是二○○八年統一推出老壇酸菜牛肉泡麵,四年內銷售額從一億五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竄升至卅五億元,導致康師傅在大陸牛肉泡麵龍頭地位備受挑戰。
    另一是統一推出的冰糖雪梨飲料,今年一至七月出貨量達四十億元,再次逼得康師傅在軟性飲料市場必須反攻市場。銷售量佳注定有人跟隨(COPY),現在市場上各家品牌的「酸菜」口味牛肉麵、冰糖雪梨茶等產品,早已琳瑯滿目。

     雙方從速食麵大戰一直打到「血統之爭」,民眾甚至針對康師傅的日資背景喊出「拒買潮」;也出現網友直接在論壇開團,標題為「抵制50%日資產品支持統一」,團購「正宗統一老罈酸菜秒殺進行中」,令康師傅方面承受愈來愈大的銷售壓力。康師傅高層表示,尚無法統計銷售受到的具體影響,不過公司銷售確實出現一定的下滑。
    21世紀網引述專家說法報導,康師傅與統一中控針鋒相對,但事情鬧大對雙方都沒好處,首先康師傅與統一中控對簿公堂,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康師傅「日系血統」的身分,對康師傅銷售會有更大影響。
     其次,對統一中控而言,跟康師傅鬧僵很可能引發雙方惡性競爭,由於康師傅每年銷售額是統一中控的近3倍,利潤及淨利潤率都遠超過統一中控,惡性競爭下統一中控很難占上風。因此,最後2家可能以和解收場。

    企業商戰難分敵友,唯有利潤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