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為何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台灣的二.六倍?因為台灣是資本家的樂土!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只有17%,大老闆股票增值不需要繳資本利得稅,擁有大量房地產的的富裕階層也僅僅繳納象徵性的增值稅,政府稅收主要靠薪資階層的個人所得稅。所以 二代健保、年金...等都要靠薪資階層負擔!

如果現代汽車、三星電子、浦項鋼鐵有機會比照台灣一樣持續壓低薪資,他們也寧可凍結員工薪資,讓公司的股價更高、股東獲利更大、管理層分紅更多。
關鍵在於韓國的龍頭企業沒有這個選項。
     台灣的資本家在勞資博弈的過程中是永遠的贏家。
第一,台灣的資本家他們普遍不需要面對強大的工會,原來具有集體談判實力的少數工會組織,在國營事業大量民營化後早已土崩瓦解;
第二、台灣的資本家他們普遍享有產業外移的選項,可以運用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動力作為槓桿,迫使本地勞工接受工資凍漲,也迫使政府不敢輕易提高基本工資。
     相形之下,韓國的現代汽車、三星電子、浦項鋼鐵等明星集團企業並不享有大量外移中國大陸的選項;相反地,韓國的工會可以運用罷工與集體談判機制迫使這些龍頭企業不得不讓薪資增長與企業盈餘增長掛鉤。這些龍頭集團企業帶頭調薪就引導了其他大型企業與政府部門跟進,然後這種指標效應一波波的向其他經濟部門擴散,最終帶動韓國整體薪資水準的持續增長。
     結論是,在政府難有所作為的情況下,近期內台灣高端人才外流的趨勢很難阻擋;其次,未來台灣整體薪資水準取決於大陸沿海工資的上升速度;要等到大陸發達地區的工資追趕上來後,台灣的勞工才有機會爭取較高的薪酬。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強化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四步驟!

行政院科技會報與經濟部推動安心食品履歷追溯雲端運用計畫,整合供應鏈上下游的履歷資料,並匯入公部門督查資料,匯集於「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平台,包括統一、泰山、南僑、味全、聯華食等國內十多家食品業者均有產品加入。

強化 食品的 [源頭管理]+可追溯鑑別
只是踏出正確的第一步! 

如果要更完善,
第二步 則要要求 所有食品大廠,
對於所有的產品(含委外)都要納入  [源頭管理]+可追溯鑑別,作好食品供應鏈管理!

第三步 則應該 管控通路上的所有上架食品,
要求所有零售通路,負起責任確保食品品質與安全無慮!

第四步最難,則應該推廣到所有 攤販,都具有正確食品安全知識,不使用、不亂添加 違法的食品添加物!

這樣才能讓大家 吃得安心與放心!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科技趨勢:網路、科技的應用,正在改變我們身處的世界,進而逐步顛覆傳統的工作模式!

新科技如下將影響我們工作,
A) 虛擬互動 品質不斷提升
B) 科技運用 縮短數位落差
請思考上列的重要趨勢,
對我們 是機會 或 威脅?
要如何因應?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食品安全管理,政府應付的責任與系統如何改善?

以這次毒澱粉風暴暴露的病灶檢視,政府的把關處處可見疏漏。
第一,法有漏洞:在前端的食品規範部分,留下了制度性的大漏洞讓不肖業者利用「複方添加劑」毋需檢查的黑洞,摻入違法工業原料在各項食品中流竄。
第二,抽檢消極:中段的例常追查檢驗有欠積極或毫不確實放縱廠商販售違規物質及濫用過期原料,致毒澱粉存在近廿年卻毫無所覺。
第三,執法不力:後端對於違規業者的行政懲處太過輕慢,司法究責更是荏弱無力,產生不了嚇阻作用,這也是業者不惜以身試法的主因。這次,立法院雖快速修法提高了對不肖業者的罰則,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但未來司法審理上是否會相應作出重判,仍在未知之天。原因就在,政府不同部門在「立法」和「執法」之間一直存在偌大的落差,不僅司法審理如此,行政處分亦然。官員平日缺乏積極「依法行政」的意識遇上風暴就更只能推託走避;俟風暴止息,則又一切故態復萌。

當業者的良心顯不可靠,那就只能靠政府的行政監理負起終極的把關責任了。政府的把關工作,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一是前端的制度性規範,對於容許添加和不可添加的物質明確條列,清楚訂出容許比率,讓食品業者有所遵循;
二是中端的例常或機動性檢驗,透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督促廠商依法行事;→ 應參考ISO9001系統要求(產品鑑別與追溯),建立供應鏈上下游的相關履歷;或者仿國稅局作法,要求確實紀錄並申報進、出品項與數量。
三是後端的違規責任追究和懲處,這是食品安全危害發生後的矯正、追償與補救。→ 關鍵不在嚴刑峻法,在於徹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