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通路趨勢「L型化」: 好市多、全聯、太平洋SOGO的競爭策略!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導致量販、超市通路朝「L型」化發展,以會員制、高消費的好市多(COSTCO)及平價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迅速崛起,其餘業者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
A) 好市多量販店:全台僅8家,去年就能創造近450億元業績;→每家 56.25億元去年營收成長逾一成,今年到目前為止既有店成長9%,台灣第9家店落腳桃園,同時,還打算在嘉義展店,目標2020年全台店數達20家。
B) 全聯福利中心:以螞蟻雄兵型態全台遍地開花,全台店數逾630家,去年營收突破600億元→每家約1 億元 每年營收成長10%至20%。今年底店數目標為700。
C) 太平洋SOGO:指標店忠孝、復興、敦化3個館,今年業績未達預期,全台太平洋SOGO百貨周年慶實績93億元,比原定目標97億元,短少4億元。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表示,今年小資消費明顯減少,主要靠大戶支撐;太平洋SOGO中壢、新竹、高雄等店,周年慶業績也年減5%。
D) 新光三越:內部初估,今年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業績近200 億元,距離目標有些微差距。
新光三越指出,今年全台店王「信義新天地」業績表現仍佳,衝出40億元佳績,年增5%;南部分店相對不如預期 ,因此明年公司已將拓展南部百貨業務列為重點工作。
E) 遠東百貨:今年靠板橋大遠百、台中大遠百新店助陣,全台周年慶業績衝96億元,比目標多1億元,但旗下的SOGO卻比去年遜色;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未達200億元目標,不如預期。

新光三越周年慶業績 未達標
遠百及新光兩大百貨體系周年慶昨(25)日落幕,遠百旗下的遠東百貨今年靠板橋大遠百、台中大遠百新店助陣,全台周年慶業績衝96億元,比目標多1億元,但旗下的SOGO卻比去年遜色;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未達200億元目標,不如預期。
展望明年景氣,兩大百貨系統持審慎樂觀態度。新光三越決定逆勢加碼,明年預定砸5億元大幅改裝高雄三多店,擴大南部百貨市占率。
新光三越本周結束周年慶的高雄左營店,周年慶實績逾8億元:台北站前店周年慶昨天結束,但實績尚未結算。新光內部初估,今年新光三越全台周年慶業績近200 億元,距離目標有些微差距。
新光三越指出,今年全台店王「信義新天地」業績表現仍佳,衝出40億元佳績,年增5%;南部分店相對不如預期 ,因此明年公司已將拓展南部百貨業務列為重點工作。
遠百拜今年2家新店開幕加入營運,在不景氣中繳出不錯成績。遠百系統下的遠東百貨。今年周年慶實績衝96億元,比原定95億元的目標多出1億元,優於預期。
但遠百轉投資的太平洋SOGO百貨,指標店忠孝、復興、敦化3個館,今年業績未達預期,全台太平洋SOGO百貨周年慶實績93億元,比原定目標97億元,短少4億元。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表示,今年小資消費明顯減少,主要靠大戶支撐;太平洋SOGO中壢、新竹、高雄等店,周年慶業績也年減5%。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2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新光三越周年慶業績 未達標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591228.shtml#ixzz2G8eib17Q
Power By udn.com 


===================================
通路「L型化」 好市多、全聯崛起


隨著經濟不景氣,以物廉價美取勝的全聯福利中心,以及走頂級高端風格的好市多(COSTCO)量販店,已成為國內零售通路市場的兩大發展趨勢。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貧富差距擴大,導致量販、超市通路朝「L型」化發展,以會員制、高消費的好市多(COSTCO)及平價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迅速崛起,今年合計營收將超過1,000億元,挑戰傳統中價位量販通路業者地位。
L型就是在貧富差距擴大中,有錢人會一直向L型左方向上延伸,集中在極少數人身上,中產階級則在底部集結,致底部人數愈來愈多,朝L型右方持續延伸。換言之,擁有財富者,人雖少,但財富愈來愈多;中產階則漸變新貧族。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潘進丁說,反應到消費市場上,量販、超市一改過去平價與頂級兩塊市場各據山頭的「M型化」,形成高端量販店少,卻創造高收益,平價超市則以低價靠量取勝的「L 型」,夾在中間的傳統量販,生存空間備受擠壓。這種現象在日本已經發生,台灣也可能步上後塵。
國內3大量販店家樂福、大潤發與愛買合計去年營收約在1,200億元左右、總家數95家。反觀好市多量販店全台僅8家,去年就能創造近450億元業績;平價超市全聯福利中心則以螞蟻雄兵型態全台遍地開花,全台店數逾630家,去年營收更突破600億元,合計超過1,000億元。
3大量販店去年營收成長幅度僅在3%到5%之間,相較好市多單店營收爆量、全聯快速成長,其他量販店營運顯露疲態。
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說,去年營收成長逾一成,今年到目前為止既有店成長9%,成長幅度優於整體。全台會員數超過百萬人,續卡率逾九成,是亞洲之冠,也是帶動營收持續成長的動力。
全台630家的全聯福利中心今年營收已超越63家店的量販龍頭家樂福,今年底店數目標為700家。全聯近5年每年以開出近百店的速度進駐各鄉鎮市,經營方式與其他零售通路不同,採寄賣模式,大幅降低營運費用,並以低價策略站穩市場,每年營收成長10%至20%。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通路「L型化」 好市多、全聯崛起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316438.shtml#ixzz24RVICR6Z
Power By udn.com 

==========================================================
好市多深耕台灣 20億蓋物流中心
國內唯一收費制量販店好市多(COSTCO)昨(23)日宣布台灣第9家店落腳桃園,下周將開幕。同時,還打算在嘉義展店,目標2020年全台店數達20家。
另外,好市多投資逾20億元興建的物流中心,明年3月營運。台灣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說,物流中心同樣落腳桃園,找地、規劃超過5年,規模約8,000坪,容量可供應20家店,凸顯好市多長期留在台灣發展的企圖心,明年3月營運後,預期可降低營運成本至少1%,屆時甚至有部分商品可調降售價。
好市多目前全台8家店,分別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開店,明年將在嘉義再開1家,總店數可望達10家。張嗣漢說,嘉義店開張後,主要城市都已有布局,未來新的10家店,會在既有城市裡在多開幾家,例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都還有市場機會可開發。
好市多進駐桃園也準備多時,由於桃園地區量販店密度高,完整大面積土地不易尋得,因此延宕至今年才完工。桃園店占地8,350坪,賣場空間約4,600坪,將銷售4,000種商品,是好市多在台灣最大的賣場。
【2012/08/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好市多深耕台灣 20億蓋物流中心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316439.shtml#ixzz24RVWJNov
Power By udn.com 

==================================================
百貨景氣差 全台SOGO業績掉5%
今年百貨業績慘澹,指標百貨業者太平洋SOGO百貨統計,今年前七月全台SOGO業績226億元,較去年同期年減1.7%,若扣除今年5月開出的新店新竹巨城後,全台既有店較去年同期衰退5%。
太平洋SOGO百貨總經理李光榮說,這波景氣形成的市場衰退,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不同,這次是綿綿不斷、緩步滑落。今年以服裝業受傷最重,不論女裝、男裝、童裝業績都滑落,衰退幅度達一成。
也因此太平洋SOGO百貨昨(23)日宣布,9月將加倍行銷預算,推出刷國泰世華卡最高回饋10%活動,並投入7,000萬元大規模翻修「店王」忠孝館,運用雙策略搶市。
展望未來,李光榮指出,現在看不到轉好的訊號,在第4季傳統旺季要拉回買氣不容易。因此太平洋SOGO百貨為在周年慶前先搶業績,加碼行銷,目標這次促銷檔期要衝20.5億元的業績,年增14%。
SOGO為刺激下半年買氣,除加碼促銷,也大幅改裝,針對「店王」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館1樓門面,進行25年來最大規模改裝,預計砸下6,000萬至7,000萬元,翻修1樓地板、重新策劃動線及引進新品牌,預計9月28日重新開幕。
另一家指標百貨業者—新光三越也早在上半年察覺,今年消費力道不佳,7月率先推出「刷卡好利High」,滿額贈門檻比周年慶還低,震驚市場。
【2012/08/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百貨景氣差 全台SOGO業績掉5%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316450.shtml#ixzz24RVeEvmB
Power By udn.com 

=====================================

好市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好市多
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
公司類型上市公司
NASDAQCOST
成立1983年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代表人物Jim Sinegal(創始者兼CEO
Jeffrey Brotman(創始者兼董事)
Richard Galanti(CFO
Dick DiCerchio(COO
總部美國美國華盛頓州伊薩誇
產業批發零售業(會員制量販店
產品零售
自有品牌產品(Kirkland Signature)
年營業額$710 億美元(2008年)
員工人數143,000
網址www.Costco.com

好市多於1990年早期的商標。

內部賣場
好市多Costco)是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連鎖會員制倉儲式量販店(Warehouse club)。1983年成立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1],最早起源於1976年的Price Club公司。好市多在全球七個國家設有超過500家的分店,其中大部分都位於美國境內,加拿大則是最大國外市場,主要在首都渥太華附近。全球企業總部設於華盛頓州的伊薩誇(Issaquah,WA),並在鄰近的西雅圖設有旗艦店。

目錄

  [隐藏

[编辑]歷史

1983年9月15日,創辦人Jim Sinegal和Jeffrey Brotman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開設了好市多第一家倉儲量販店。Sinegal在零售集團Sol Price下Price Club量販店的工作經驗,讓他學到了做生意的方法。Brotman則是一名西雅圖當地零售家族出身的律師,在小時候就接觸了零售業界。
好市多的的經營方式與Price Club非常相似。Price Club是由Sol Price公司於1976年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創立的。兩家公司的經營特色都在於以低價格提供高品質的商品,以及與同業相比更少的商品項目。同時兩家公司也都向會員收取小額的年費,並成功迎合了小型企業主的喜好。
1997年10月,兩家公司正式合併為PriceCostco(普來勝)公司,接著在1999年8月30日更名為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好市多公司)。
1994年10月於南韓首爾設立亞洲的第一家賣場。
1997年1月與台灣大統集團大統百貨母公司)合資引進台灣,台灣第一家賣場設立在高雄。目前在台北新竹高雄台中台南共有8家分店。好市多為台灣目前唯一收取會員費用的量販店,會員費用為年費新台幣1200元整。
1998年福岡開設日本第一家賣場。
2009年8月於澳大利亞墨爾本開設賣場。

[编辑]產品


Kirkland Signature瓶裝水
過去幾年來,好市多已逐漸擴展其產品種類和服務。過去只偏向販售盒裝或箱裝的產品,只需拆開包裝就能上架,而最近開始販賣其他多元化的產品,如蔬果肉類乳製品海鮮烘焙食物、服飾書籍軟體、家用電器珠寶藝術酒類傢具。許多分店還設置輪胎維修服務、藥局眼科診所、照片沖洗服務和加油站
一些分店會將酒類產品獨立成一店舖,為了遵循當地的酒類管理法。在美國某些州(如德克薩斯州),賣酒的店舖必須由不同的公司和員工販售。
好市多也擔任投資經紀人和旅行社的角色,也引進汽車銷售計畫,會員可直接以特別的價格購買新車。好市多也與阿默普萊斯金融(Ameriprise Financial)合作提供汽車和家庭保險。
2004年好市多在其網站上販賣畢卡索的複製畫作。

[编辑]自有品牌

「Kirkland Signature」是好市多的自有品牌,其名稱來自於好市多在1987年至1996年的總部地點華盛頓州的科克蘭(Kirkland)[2],於1995年創立,主要提供價格低廉且品質良好的產品[3],產品種類範圍從成衣電池生活用品飲料保健食品皆有涵蓋,受到消費者相當高的評價。

[编辑]全球店舖數


熱食區
  •  澳洲:3家
  • ==================================
  • 全聯福利中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Pxmart Co., Ltd.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非上市
    成立1998年9月1日
    代表人物林敏雄(董事長)
    蔡建和(總經理)
    總部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台灣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86號2樓
    郵遞區號100-50
    電話號碼+886 2 2357-8000
    標語口號實在 真便宜
    產業量販買賣
    產品日常用品、超級市場、一般百貨業等
    年營業額新台幣500億元(2009年)
    實收資本額新台幣30.0億元(2011年10月)
    結算期每年12月 (月制會計年度)
    子公司台灣善美的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全聯蔡慶祥基金會
    網址http://www.pxmart.com.tw/
    全聯福利中心(Pxmart),為台灣大型零售業者之一,成立於1998年10月,前身為以供銷軍公教福利品為主的中華民國消費合作社全國聯合社(全聯社)。為因應當時已經完成其階段性任務,而遂成立公司,並概括承受全聯社六十八家賣場,目前也是台灣分佈最多、廣散的超級市場之一,並在台灣西部地區擁有大量店舖,並擁有700多家供應商提供貨源。2011年7月已有分店600以上,2009年營收500億新台幣。

    [编辑]歷史沿革


    中華民國消費合作社全國聯合社標誌

    位於臺北市中山區龍江路的全聯福利中心朱崙店
    • 2000年(民國89年),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接收全聯社原有店面。
    • 2004年(民國93年),取得公營事業楊梅消費合作社(楊聯社)經營股權,並予以併購。
    • 2006年(民國95年),取得台灣善美的股份有限公司(善美的超市)經營股權,並予以併購。
    • 2007年(民國96年),取得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臺北農產超市」經營權,並予以併購。
    • 2008年(民國97年),推出「全聯福利卡」。
    • 2009年(民國98年),開設新型態附設生鮮超市之門市賣場。
    • 2011年(民國100年),全聯福利中心分店突破600家。第600家在金門慈湖店熱鬧開幕。
    • 2011年(民國100年),全聯福利中心與華泰商業銀行合作推出聯名金融卡。
    • 2011年10月14日起,全聯福利中心開始販賣四大報。[1]
    • 2012年(民國101年)3月1日,全聯福利中心桃園觀音物流園區正式啟動。
    • 2012年4月2日,全聯福利中心岡山物流中心正式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