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韓國能! 台灣能不能? 作不作?

台灣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貿易「韓」風吹 台陷溫水煮青蛙
【經濟日報╱記者 宋健生、邱展光、林政鋒】
2012.03.26 03:40 am
3月15日在台灣區機器公會的會議室中,理事長徐秀滄與常務理監事們眉頭緊鎖,因為這天正是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之日。一家工具機廠董事長不客氣地說,翻開報紙,只看到瘦肉精議題,政治人物關心的話題「只剩下雞、牛和豬」。
但是讓企業界傷透腦筋的卻是我們的產業競爭力在日漸滑落,不僅是機械業,包括石化、鋼鐵兩大國內兆元產業也都十分頭痛,大家擔心的敵人,統統都是南韓。

近幾年,南韓在產業競爭力上不斷精進,在國際貿易上更大有進展,韓歐FTA於去年7月執行,韓美FTA也在3月15日上路,中日韓甚至傳出,在5月召開的「三國領袖會議」中,將針對三邊自由貿易協定尋找共識。
國貿局調查,韓美FTA對台灣衝擊,產業界受影響金額約換算新台幣約3,500餘億元,占我對美國出口比重逾34%;韓歐FTA對我影響金額也有1,500億元。
拿石化產業來說,南韓藉由東協十國加三先馳得點,取得零關稅的入場券。所幸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即將展開第二波協商,賣到大陸也是零關稅,台、韓間的戰爭似乎打成平手。
但是,南韓鮮京石化二年前成功進入大陸武漢,打造19億美元的大乙烯案,搶下第一個灘頭堡,SK這項合作案啟動,讓台灣石化業者心中五味雜陳,同文同種的台灣原本最被看好,南韓卻後來居上,令人心生警愓。
鋼鐵產業情況雷同,南韓近幾年積極擴張,浦項鋼鐵是全球前五大鋼廠,現代鋼鐵也迅速崛起,亞洲鋼鐵市場進入「拚外銷」擴張階段,在東南亞各地短兵相接,台灣本土市場甚至有被南韓低價傾銷的疑慮。
市場人士指出,亞洲鋼廠聚焦東南亞,越南是中鋼海外布局的重鎮,年產120萬噸的越南冷軋廠正在興建中,台塑越南大鋼廠也在建設當中。中鋼以越南為基地,可望就近掌握東南亞市場,再進取印度、中東。
南韓在越南的布局也相當綿密,浦項在越南有冷軋彩塗產線,並朝上游往熱軋及高爐煉鋼進展,目的就是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加工中心結合,在東南亞確保競爭力,等到鋼廠都完工投產,銷售戰爭就會開打。
在機器公會的會議室中,徐秀滄與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面對南韓在國際貿易上的步步進逼,都有相同的憂慮:「台灣現在就像『溫水煮青蛙』!」
目前,台灣是全球第四大工具機出口國,以去年40億美元出口值估算,可望擠下義大利、成為第三大出口國。南韓雖排名第六、略低於第五的瑞士,但隨著韓歐及韓美FTA陸續上路,南韓將很快可以擠進前四大。
南韓工具機的品級及型式,跟台灣很接近,彼此相互競爭。但在大汽車產業作後盾的帶領下,南韓的車床產業比台灣要發達,關稅減免後,恐將拉大與台灣的距離。
不過,業界也表示,加工中心機、龍門加工機與磨床類產品,台灣比南韓強;至於關鍵零組件,除了刀具之外,其餘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南韓也不是對手。
但面對南韓進逼,業者已經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台灣區機器公會建議政府加速ECFA後續商品談判。卓永財希望政府不要只是一味喊話,要業者做差異化產品,而應提供具體資源,協助廠商轉型升級,「雙齊管下」才能有效降低南韓的威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3/2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