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產業抗韓策略 : 靠自己轉型提高國際競爭力 (天助自助者)

求人不如求己!

  • 2012-03-29 01:1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鴻海花二三八億入股日本夏普,成為夏普最大股東,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口中的「聯日抗韓」吹響戰鬥的號角。鴻海這招值得肯定,在產業布局上更有其非凡的意義。其它科技業者是該效法鴻海,無論是要聯日抗韓、或聯美抗韓,甚至聯合大陸對抗韓國,都該自己來,別指望政府了。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台灣科技業者與韓國的差距有越拉越遠的趨勢,其情況已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曾經是台灣引以為傲的「雙D」─DRAM與LCD面板,全部陷入困境。其中,又以韓國企業給台廠的壓力及衝擊最大,雙方是完全正面開戰決鬥。

台灣五大DRAM廠,倒閉的倒閉、紓困的紓困,苦撐者也承受數百億的虧損;面板也是或紓困、或一年虧損五、六百億。更讓人憂心者是這兩大產業的問題,不僅是短期的景氣起伏、市場變化問題,還有技術落後韓國廠商的深層隱憂。國內不少人都鼓吹政府要「聯X抗韓」。

但坦白說,發球權不在政府手上,政府更不可能拿國庫的錢,投入數百億去投資國內外廠商,政府實在很難主導「聯X抗韓」。政府能作者,頂多只能在法令上放寬,或是與大陸協商,協助業者爭取較佳的市場條件。

從體制看,政府花任何錢、作任何事,都要受立法院及社會輿論監督,其執行效率永遠趕不上要立即作決斷、機會稍縱即逝的商業決策。從過去的例子看,要靠政府者,最後等到者多是「滿肚子鳥氣」。要聯X抗韓,與其倚盼政府,業者不如自己來,鴻海的布局就是一個不錯的典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