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三星切入晶圓代工產業的競爭策略:透過挖角台積電TSMC的人才!

在三星集團最高的作戰指揮中心裡,李健熙的戰情雷達幕上,一直排列著三星想要超越的每一個對象。儘管目前能夠領先三星的企業已經愈來愈少,但是,李健熙念茲在茲的,仍然是三星到底何時可以超越這些企業,真正做到世界第一。 

在這個僅剩下不到十家企業的名單中,由張忠謀領軍、奪下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半壁江山的台積電,就是其中的一家。李健熙很清楚,要在最短時間內追趕上龍頭企業,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挖角,為了切入晶圓代工產業與台積電一較高下,三星就採取了這個最傳統的競爭方式。 

2011年7月,前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正式加入三星電子擔任研發副總經理,在這之前,梁孟松已至韓國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任教,而成均館大學正是三星投資的大學。 

三星不僅挖角梁孟松,原本還計畫挖角台積電200名好手,雖然最後只挖成20餘名,但這批人均成為三星切入晶圓代工業的主力部隊。為了禮賢下士,三星對於這群台積電員工,不僅祭出原來三倍的薪水,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們往返台灣和韓國。 

如今,三星在晶圓代工產業的進展速度加快,原本在台積電雷達幕上的一小點,如今變成張忠謀口中「很大的競爭者」,顯然三星挖角的效果確實已經開始發酵。 

摘要出自:

商業大鱷 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

作者:林宏文、劉祥亞

出版日期:2012 年06 月 11 日



三星在尋求的人才條件為何?
第一、擁有無限的潛能、天才型的人才;
第二、專業領域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第三、以過人的經歷及觀點,從與眾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並且判斷的人才。


其實,三星早已深深了解,情報與知識都來自人才,因此三星從創辦人開始就很重視人才,在三星總部工廠的大廳裡,就擺著三星創辦人李秉.寫的「人才第一」四個大字。而第二代會長李健熙更把這個口號具體落實,他認為,企業一定要非常重視天才,因為一個天才可以養活十萬人,他發表「天才論」,明確表示要延攬全世界最頂尖的天才員工進入三星工作。「因為,集合十名一級圍棋手的力量,也無法戰勝一名一段的高手。」 
三星內部對於研發人才有很明確的分級,主要分為S、H和A三級。屬於S級(超級人才)的薪水是一般員工的三倍,H級則是擁有潛力,但成果還未得到充分驗證的人,A級人才則是一般人才。 

不僅如此,三星對人才的培養更是不遺餘力,每年提供100多億元的獎學金,在全世界找優秀的學生,並大量派遣人力至歐美及中國等地學習。如今,韓國派至中國念書的留學生,也是全世界最多的,其中很大比例正是來自三星。三星派至歐美一流大學的學生,幾乎也是全世界,甚至比中國留學生還多。 

近年來跨國專利訴訟不斷,蘋果也多次控告三星,但三星早有因應,很早就從公司挑選出上百位優秀的工程及研發人才,派到歐美先進國家去學習法律。這些具備工程及法律雙重專業的人才,對世界各國的法律與規定都相當了解,如今已成為三星在層出不窮的官司訴訟中,最佳攻擊與防禦的力量。 

不僅與國際大廠打官司,三星對於洩密的員工,絕對不會輕易放過。例如,2012年4月,三星就控告十一名從三星跳槽到樂金顯示器的員工,涉嫌將其最機密的OLED技術帶到中國大陸一家企業。 

三星也要求人才必需「在地化」。派到世界各國家的主管,都一定要會講當地語言,例如三星派至台灣的主管,每一位中文都講得不錯,但大部分歐美或日本企業派到台灣的主管,一般都不會講中文。這是很鮮明的對比,也代表三星對在地化的重視。 

三星在地化的策略,有一個非常值得一提的制度,那就是「地域專家」。自1990年開始,三星每年挑出二百至三百位優秀員工,至今已累計超過四千位,這些地域專家被分派到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居住一年,由公司全額補助,他們不負責任何業務,主要工作就是去玩、學習語言及拓展人脈,體驗當文化及風俗,並且撰寫報告放到公司網頁上。未來這些人才都將成為三星發展當地市場的種子部隊,他們的經驗也可做為未來要切入這些市場的參考。 

對於這些地域專家,三星要求半年才能回家一個禮拜,而且妻子和小孩等家人不能跟著前往。計畫結束後,公司還會檢查護照,嚴格要求員工真正融入當地社會,講當地語言,與當地人過一樣生活,要求出門只能搭乘公車、地鐵或自己開車,目的就是要真正了解當地社會的真相,做為企業經營決策的參考。 

近來,台灣在許多產業都落於三星之後,其中在雙D(DRAM及LCD)產業影最大。一位產業界人士就不由得感嘆,80年代,當台灣準備進軍半導體產業時,三星曾邀請台灣產業界領導人至韓國參觀,展示本身在記憶體產業的研發實力與決心,並試探性地表示,「三星都已做這麼大的投資了,台灣不可能超越三星的,就不用再做了吧!」 

這段歷史,如今已沒有太多人記得,但這位人士回想起來,卻覺得歷歷在目,好像是昨天晚上剛做過的一場夢。三十年的決心與意志,讓三星終於登上世界第一,把所有人都狠狠拋在後頭,這段歷史教訓,值得讓所有與三星交過手、以及即將要開戰的對手們,都應該清楚地牢記在心。 

三星的發展歷史,三星的崛起過程,三星面對危機的應變處理態度,三星求新、求變、爭第一的企業觀,三星凌厲的競爭策略與新商品策略,都是讓三星集團成為今日一舉踢掉索尼與蘋果,躍居世界第一的因素。現在的三星,在大家驚嘆不已、頻頻接招的同時,其獨到的經營哲學與企業觀更值得世人探究。 


摘要出自:

商業大鱷 SAMSUNG:21堂課三星從賣米小舖到賣全世界

作者:林宏文、劉祥亞

出版日期:2012 年06 月 11 日

==============================================
重要的是人! 三星成長300倍的秘密
2013/01/02
【前言】
從負債百億到市值千億,從名不經傳到全球業界公敵,搶下Nokia蟬聯14年的手機冠軍寶座,更擊敗蘋果成為最大智慧型手機霸主。領導三星逐步吞噬世界的會長李健熙,25年來究竟做對了什麼?獨家揭露這位管理鬼才的27個致勝法則!
重要的是人,人,還是人
不要只肯定工作能力強的員工,平時樂於幫忙其他同事或是默默付出的員工也值得我們肯定。
近年來十分熱門的企管顧問兼暢銷作家柯林斯認為,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是企業的第一個特徵。
「打造傑出企業的偉大領導人,通常只跟符合公司經營方向的人才共事,並且剔除不適合的人選;會先把他們配置在重要的位子,然後才開始思考培訓的方向。他們永遠把人才放在考量的第一位,然後才開始思考如何用人。」
一如柯林斯的看法,傑出的企業和出色的領導者都是以人才為優先、工作項目次之。這一點可以說是企業的最大特徵。
強調人才管理與天才管理的同時,李健熙更為了求才而四處奔走,他是一個永遠處於求才若渴的領導者。《論語》裡「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有朋友從遙遠的地方來,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高興的呢?)若是從李健熙的立場來想,「有人才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才從遙遠的地方來,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開心的呢?這樣改過來可能就更適合了。
李健熙首重人才的經營法則之所以與眾不同,這是因為他對於人才為何重要、企業的繁榮與成功為何必須仰賴人才和天才的問題,心底有個比任何人都要明確的答案,而且關於需要這麼做的必要性與理由有他自己的哲學、堅定的原則以及謹慎的態度。
比別人優秀的人才,也樂於肯定別人的人才
那麼,三星在尋求的人才條件為何?
第一、擁有無限的潛能、天才型的人才;
第二、專業領域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第三、以過人的經歷及觀點,從與眾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並且判斷的人才。
符合以上條件的便是三星想要的人才,而符合李健熙條件的人才還要多加另外一項條件,那就是必須是「T型人才」。
「李會長比較喜歡T型人才。他排斥I型人才,I型人才指的是只精通某一個領域而對其他的領域一竅不通的人。相反地,T型人才不但精通自己的專門領域,也廣泛了解其他的領域,是具備整合式思考能力的人才。」
那麼,李健熙又為何偏好T型人才?
第一,T型人才擁有全方位的思考模式,具備了能夠洞悉一切的洞察力,所以不論賦予什麼樣的任務,總是展現比I型人才優越的工作能力。
第二,未來公司將走向結合不同的技術或是創造嶄新產業的整合型公司,因此更需要T型人才和整合型的技術人員。
第三,自一九八○年開始力行的事業整頓業務幾乎已經擴及所有的企業體,T型人才的發展應該不會受限,但是I型人才會越來越沒有立足之地。
這類的人才不單是三星或是李健熙積極網羅的人才,更是這個時代真正需求的人才。李健熙認為未來社會必定走向整合型態,勢必會需要最能迎合時代的要求、應變的人才,他高唱T型人才存在的必要性。
(本文轉載自金炳完新書《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由商周出版)


全文網址: 重要的是人! 三星成長300倍的秘密 - 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 - 全球書選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32828#ixzz2Gs5bmgr1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