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台鐵轉型四合一創新加值策略:遷廠、釋地、觀光、培訓

給台鐵拍拍手!
台鐵富岡基地十月啟用後,
轉型策略與效益如下:
1)遷廠:維修時間縮短,列車調度更靈活,行車班距也因此縮短。
2)釋地:目前位於北市京華城對面的台北機廠,將可以轉作他用。
3)觀光:未來在富岡基地,台鐵人員在一樓修火車,民眾可在樓上的通道參觀,也看得到行控中心的車輛調度。
4)培訓:台鐵的員工訓練中心+校外教學場所。


你修火車我觀光 台鐵富岡基地十月啟用

台鐵富岡基地十月啟用,將是東亞最新的火車維修基地。
記者李承宇/攝影
鵝黃色的外牆,藍色的窗框,象徵當地特殊的黃土與蔚藍晴空。位於桃園楊梅與新竹湖口交界的台鐵富岡基地十月啟用後,台鐵的維修能量大增,可縮短列車發車班距,也開放民眾參觀列車維修,希望增加觀光收益。富岡基地六十二公頃,啟用後將是東亞最新的火車維修基地,包括原本的台北機廠、新竹機務段,以及一座生態園區,未來台鐵的員工訓練中心、鐵道博物館都在其中。
目前位於北市京華城對面的台北機廠,一次只能維修一輛列車,富岡基地可同時維修八輛;以前要廿一天才能完修,現在七天就能搞定。維修時間縮短,列車調度更靈活,行車班距也因此縮短。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台北機廠每年可修一千兩百六十輛車,未來富岡基地一年可修兩千輛,效能倍增。二○一四年後,自強號、太魯閣號等城際列車班距可從現在約一小時一班,縮短到廿分鐘就有一班;區間車班距也從約半小時縮短到十五分鐘,大大提升旅客的便利性。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視察富岡基地時表示,將讓富岡基地成為台鐵最新的「觀光金雞母」。
台北機廠八月將陸續遷往富岡基地,十月啟用。屆時富岡基地除了是台鐵的維修基地,也打造成一塊鐵道文化觀光園區。相較於現在台北機廠都是關著門修火車,未來在富岡基地,台鐵人員在一樓修火車,民眾可在樓上的通道參觀,也看得到行控中心的車輛調度。
富岡基地中的鐵道博物館則展示靜態的老火車頭、火車的原理、發展歷史等。讓鐵道迷可以有深度體驗之旅,也提供一般民眾觀光旅遊,以及校外教學場所。未來還會開發販售台鐵文創商品,以開拓財源,「把自己養起來」。台鐵預計,富岡基地的鐵道文化園區兩年後完成,就可開放民眾參觀。富岡基地也強調自然休閒功能,基地內特別開闢了自然生態景觀區,希望結合當地埤塘、水圳的意象,打造成桃竹地區的新花園。
【2012/07/2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你修火車我觀光 台鐵富岡基地十月啟用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37487.shtml#ixzz217Mtfjnu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