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競爭策略:兩岸除了競爭 還可以合作! 結合雙方優點將市場做大,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以音樂&運動項目為例!

CASE1. 台灣女網好手謝淑薇和中國大陸女將彭帥搭檔,聯手在英國溫布頓球場摘下了女子雙打冠軍金杯!
    網球雙打最大的挑戰就在默契,須有較多的搭配練習,兩人才能磨合成為一體;而謝淑薇和彭帥之間,就有這種難得的契合。謝淑薇的球風被稱為「鬼之切球」,形容她的截擊出手詭異,在網前尋找突破機會;而彭帥善於長擊抽球,守住底線滴水不漏。也因此,兩人聯手,往往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這對「海峽搭檔」,六次合作,六次奪冠,祕訣在此。

CASE2. 第24屆金曲獎,來自上海的李婭莎獲得台語最佳女歌手,這次是她第二次入圍金曲獎台語女歌手,也是她第一次得獎。李婭莎上台領獎時開心落淚,「天啊,謝謝,謝謝觀音菩薩,真的沒想到」,她感謝歌迷一路的陪伴,也感謝評審看到她在台語歌曲所作的努力。

CASE3. 我是歌手》不只灑錢 而是對完美的執著
高收視率、高台灣成分、高質感、高收益,《我是歌手》不僅成為兩岸共同的熱門話題,為華人歌唱節目樹立全新里程碑,更在台灣的電視圈丟下一枚震撼彈。單集人民幣1500萬元(約7221.6萬台幣)的超高製作費,令台灣製作人咋舌,但洪濤認為這是「花對錢」。因為,節目強調對藝人、對音樂都必須有「態度」,這些正是為了追求音樂專業完美極致的必要投資。
以攝影機來說,錄影現場韓版僅有10部,但中國版同步就有47部開動,工作人員高達3、400人,光一個編劇組就20人。
不是拍連續劇,幹嘛有編劇組?事實上,編劇功能是紀錄、規劃、安排音樂型式、編曲行程、表演設計,甚至每一個藝人身邊都放了一個編劇,隨時緊跟,記錄下這個藝人的所有行動、想法,然後隨時回報,立即調整。



新竹女兒和湖南姑娘聯手征服溫布頓
台灣女網好手謝淑薇和中國大陸女將彭帥搭檔,聯手在英國溫布頓球場摘下了女子雙打冠軍金杯,不僅成就兩人網球生涯的最佳成績,也寫下兩岸選手合作出擊的成功模式。謝淑薇成為首位在大滿貫賽奪冠的台灣選手,可喜可賀!
今年溫布頓網球賽被形容為「種子墳場」,多位世界名將在前兩輪賽局即慘遭淘汰。而謝淑薇和彭帥的「兩岸拍檔」,在事前未受高度關注的情況下,一路打來反而顯得輕鬆,闖進十六強、八強、四強都以「直落二」的成績過關斬將。昨天的冠軍之役,第一盤打得糾纏,得手之後,第二盤便勢如破竹;謝淑薇的刁鑽封網,搭配彭帥的穩健底線,構成無懈可擊的攻守火網。
正當王建民被藍鳥下放三A,林書豪數度傳出將被火箭交易,而曾雅妮遲未走出揮桿低潮,謝淑薇此次在溫布頓的大放異采,持續點亮了台灣在國際球場發光的火炬,讓人振奮。
五歲即拿起球拍的謝淑薇,自小即展露天分;卻曾因家境困窘到一家擠在小貨車上過夜,乃至因不滿嚴父管教而叛逆逃家。但歷經廿多年的球場奔馳磨練,如今終於戴上網壇大滿貫的榮耀桂冠,一切努力均有了代價。有趣的是,中國大陸這回派出大批媒體,看好的是國家選手李娜的表現;不料,在八強前止步的李娜在輸球後以粗話回敬記者,引起軒然大波。大批中國記者隨後卻意外等到了謝淑薇和彭帥「海峽雙打」的驚豔演出,等到了兩岸共同的燦爛金杯。
出生於台灣新竹的謝淑薇,和來自湖南湘潭的彭帥同齡,兩人自少女時代即在球場結識、過招,從而培養出長遠的純厚友誼。兩人的職業生涯各有起伏,論單打成績,彭帥略勝一籌,最高排名曾達十四,謝淑薇則為廿三,但均未曾登峰。這次在溫布頓女單,兩人命運一樣,都在第二輪便敗下陣來;孰料,她們的「兩岸攜手」組合卻是愈戰愈勇,所向披靡,最後光耀了兩岸。
事實上,謝淑薇和彭帥在○八到○九年間曾經四度搭檔出賽,四戰皆勝,順利奪下印尼、澳洲、義大利和中國四地巡迴賽的冠軍。其後,或許兩人忙於追逐自己黃金歲月的發展,各自單飛了四年。直到今年,雙方父母因緣際會促使兩人重新攜手合作,兩人不久前又在義大利拿下女雙冠軍寶座,也為這次溫布頓的出擊成功暖身預演。
雙打最大的挑戰就在默契,須有較多的搭配練習,兩人才能磨合成為一體;而謝淑薇和彭帥之間,就有這種難得的契合。謝淑薇的球風被稱為「鬼之切球」,形容她的截擊出手詭異,在網前尋找突破機會;而彭帥善於長擊抽球,守住底線滴水不漏。也因此,兩人聯手,往往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這對「海峽搭檔」,六次合作,六次奪冠,祕訣在此。
相形之下,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原對這次溫網雙打寄予厚望,特意捨棄原本搭配的捷克教練,找了立陶宛選手比蘭基斯合作。不料,對方因為先在單打輸球,竟在雙打賽打得毫無鬥志,讓球賽輸得極為難看;盧彥勳因此宣稱,再也不找此人合作。搭檔夥伴決定球賽終極命運,由此可見。
檢視網壇紀錄,中國女將鄭潔和晏紫曾拿下二○○六年溫網女雙冠軍;台灣方面,則是詹詠然與莊佳容曾在二○○七年取得澳網與美網女雙亞軍。這次,謝淑薇和彭帥的合作奪冠,不僅為台灣寫下女網的最佳成績,也成功開闢了一條「兩岸搭檔」的新路。兩人長年的友誼,彼此的互信,球風的互補,乃至臨場的默契,共同鋪成了這條攜手登峰之路。
在球場上,「祖先能不能選擇」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不能選擇對手,但可以選擇夥伴。在球場上,要求「讓利」這樣的事也不會發生,因為運動競技就是結結實實地一決高下,不能放水相讓。新竹女孩謝淑薇與湖南姑娘彭帥在溫布頓的攜手合作,使兩人璀璨發光;在兩岸服貿協議爭議方殷之際,或許也提供了一閃靈光。

===========================================================
上海姑娘李婭莎 奪台語歌后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第2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由上海姑娘李婭莎獲獎,感謝評審看到她是上海人,但卻唱台語歌曲所付出的努力。

第24屆金曲獎今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來自上海的李婭莎獲得台語最佳女歌手,這次是她第二次入圍金曲獎台語女歌手,也是她第一次得獎。

李婭莎上台領獎時開心落淚,「天啊,謝謝,謝謝觀音菩薩,真的沒想到」,她感謝歌迷一路的陪伴,也感謝評審的肯定。

李婭莎表示,兩天前她還去萬華拜田都元帥,沒想到今天真的得獎,得獎後她要做善事,要把一半獎金拿去捐給流浪動物之家。

她感謝評審看到她的努力,因為之前還有人對她說不會頒獎給上海人,但沒想到她居然得獎,感謝評審看到她在台語歌曲所作的努力。

第2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入圍的包括張涵雅、秀蘭瑪雅、吳淑敏、吳申梅、謝金燕。1020706
=================================

不只是一個好節目,更是一種專業態度

( 2013/05/08 )
《我是歌手》是大陸湖南衛視的節目,決賽歌手超過一半來自台灣。無比精緻的質感、每集人民幣1500萬元的製作費更讓台灣望之興歎。然而,真的只要灑錢就能有好品質嗎?答案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台灣對大陸綜藝節目向來無感,但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改變了既有的刻板印象。隨著幾位台灣歌手陸續加入比賽、拿到好成績,節目急速在台增溫,總決賽在台灣新聞台幾乎全程播出(非法),甚至創下當時段最高收視率。
高收視率、高台灣成分、高質感、高收益,《我是歌手》不僅成為兩岸共同的熱門話題,為華人歌唱節目樹立全新里程碑,更在台灣的電視圈丟下一枚震撼彈。
一開始,沒人看好這個節目,「一檔純歌唱節目怎麼可能抓住大家的眼球?」大陸的媒體觀察家們普遍如此認為。跨海參與該節目製作的三立電視戲劇總監敖君怡回憶當初:「坊間出現大量『我是過氣歌手』的惡意戲謔批評呢!」
這節目並非湖南衛視原創,原是韓國MBC電視台在2011年初一炮而紅的作品。當年湖南衛視就買下版權,卻無法啟動。
「難度甚高,」《我是歌手》總導演洪濤分析,因為中國和韓國的娛樂生態不一樣,韓國是偶像派的天下,實力派被邊緣化,只要不參加就沒有舞台。而中國呢,只要有名氣、還能唱的歌手,收入往往很可觀,沒動力來參與這樣的節目。電視台曾試著聯繫藝人,果然沒有人願意參加。
洪濤:這是個有態度的節目
包括洪濤自己在內,一開始也沒太把韓國《我是歌手》當作是一回事。直到接獲電視台交代去研判重新啟動的可能時,他才找出韓版《我是歌手》第一季第一集來看。
他澄清:「沒有媒體上傳的那麼戲劇性,」說他在1萬英呎高空、在飛機上看得淚流滿面。但他看到第一位歌手任宰範唱〈為了你〉時,「我被震撼了!」洪濤說,一個滿臉鬍渣的平頭中年大叔那鑽入骨髓的滄桑感,滿場1000雙眼睛的專注,讓他改變了想法。
敖君怡也分享:「我聽任宰範唱完,我完全哭了!」而團隊成員在看完三集之後,也全投了啟動的贊成票。
於是,做一個華語樂壇頂尖歌手「華山論劍」「高手過招」的節目,成為洪濤的目標,也是製作團隊的共識。 然而,該如何說服實力派歌手來參加生存戰?
洪濤認為,必須靠打造一個令歌手嚮往的藝術舞台,讓他們願意拋開自尊、名譽。他經常說:「這是一個有態度的節目。」所謂的態度就是指對音樂、對藝人、以及對品質的執著。
因此節目裡沒有像《中國好聲音》1分鐘230字的商業置入台詞;一首歌與一首歌間,主持人的串場降到最低。因為,除了協助音樂更加完美極致之外,其他都用「減法」處理。
「冠名贊助立白洗衣液的台詞雖然還是讓人不舒服,但已經是大陸最少的了,」敖君怡說。
不只灑錢 而是對完美的執著
分析所有大陸影視節目成功因素,永遠難以迴避掉中國特色「子彈充足」,這也是台灣製作人夢寐以求的。
單集人民幣1500萬元(約7221.6萬台幣)的超高製作費,令台灣製作人咋舌,但洪濤認為這是「花對錢」。因為,節目強調對藝人、對音樂都必須有「態度」,這些正是為了追求音樂專業完美極致的必要投資。
以攝影機來說,錄影現場韓版僅有10部,但中國版同步就有47部開動,工作人員高達3、400人,光一個編劇組就20人。
不是拍連續劇,幹嘛有編劇組?事實上,編劇功能是紀錄、規劃、安排音樂型式、編曲行程、表演設計,甚至每一個藝人身邊都放了一個編劇,隨時緊跟,記錄下這個藝人的所有行動、想法,然後隨時回報,立即調整。換言之,洪濤可以隨時掌握所有藝人的最新動態。
配備給歌手的工作團隊更是驚人。以林志炫團隊來說,除他本人與搭配的大陸經紀人沈夢辰外,還有兩位攝影跟拍,鏡頭永遠盯著他兩人。另外有一位編劇隨時記錄,加上林志炫的兩個台灣經紀人、一個化妝師,共有八個人。全程的食、宿、機票,全由電視台埋單。 
音樂團隊則找來王菲演唱會音樂製作人香港大師梁翹柏,因為他可以網羅到中、港一流樂手。弦樂團規模擴充一倍到24人,統籌編曲。 

但為豐富音樂性,也找了日韓編曲團隊支援。所有藝人如果另有編曲考量,節目還贊助另找編曲老師。
錄音更不馬虎,一場演出就要動用80多支最頂級麥克風,進行同步多軌收音,讓每個聲音都能有最細緻的表現。還有索價400萬人民幣一對的音箱,總決賽冠軍羽泉說:「那是拿來唱萬人演唱會的,」難怪現場會high翻天。
==================================

《我是歌手》折射“中國夢” 洪濤談夢想

北京新浪網 (2013-03-28 18:59)



  新浪娛樂訊 黃綺珊火了,《我是歌手》火了,以至於許多觀眾還在激烈的爭論:究竟是黃綺珊成就了《我是歌手》,還是《我是歌手》成就了黃綺珊?這樣的爭論曠日持久,不分勝負,其實在節目總導演洪濤看來,答案對他並不重要。洪濤說:“作為一個熱愛音樂的電視工作者,我其實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發揮一技之長,希望能為中國音樂多做些事。” 《我是歌手》成功背後:一群電視人的追夢之旅。
  黃綺珊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洪濤是她最要感謝的三個人中之一。這位性格溫文爾雅,外表充滿書卷氣的男人,曾帶領團隊與現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當時的總導演王平一手打造“05超女”這檔被認為是“中國電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節目,也曾開創並執導多年“跨年演唱會”這塊金字招牌。然而,他並沒有躺在“功勞薄”上吃老本,因為他的心中同樣有一個夢想:做一檔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音樂節目,振興中國音樂。 1991年,喜愛音樂的洪濤在電台一檔音樂節目中擔任DJ,幾年後他進入湖南衛視[微博]先後執導了《音樂不斷歌友會》、《超級女聲》、《跨年演唱會》、《挑戰麥克風》、《百變大咖秀》等品牌節目。
  這些節目模式各樣,卻都一致指向“音樂”這個不變載體。2012年底,在別人看來已經“功成名就”的洪濤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放棄擔綱多年的“跨年演唱會”,籌備一檔新節目。《我是歌手》節目方案出爐上交頻道領導後,立即得到高層重視,決定將這檔節目作為2013年重大項目在一季度季播。
  以當時的情況,2013年湖南衛視“跨年”、“春晚”正在火熱籌備,在外部競爭日趨加劇的情況下,湖南衛視能否搶得先機奪得“開紅”,為電視湘軍“提氣”,顯得尤為重要。 好在《我是歌手》的節目一經推出,其讓人耳目一新的節目模式、高超惊艷的視聽效果、技藝超群的群星絕活、全民參與的熱點話題,尤其是在眾多晚會、節目“假唱風”橫行的當下,《我是歌手》所提倡的“堅持真唱”,以及高水准的節目品質,更顯彌足珍貴。因此,該節目隨即引發市場、業界、商家的強烈反響。一致稱道的口碑帶來的不僅是湖南衛視繼“05超女”之後又一檔“現象級”季播大型活動品牌和蜂擁而至的廣告合同,更是對湖南衛視創新實力的有力正名。
  在許多人看來,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我是歌手》的一舉成名看似順風順水。其實,在取得成功的背後,這支由洪濤領銜的製作團隊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我們對這個節目做了一年半的調研之後才最終決定引進,就是因為要做好它實在太難了。”洪濤透露,最大的難點在於頂級實力歌手的邀請和節目模式的消化兩個方面。
  在藝人邀請方面,因為中韓娛樂環境、演出市場、藝人生態極大不同,節目的目標歌手幾乎都是華語歌壇較具知名度的明星,他們不缺舞台、不愁市場,儘管這個節目會帶來曝光率、話題的關注,但同時也必須直面排名、淘汰帶來的事業風險。節目初期采取廣撒網的方式聯繫各路符合節目要求的實力唱將,稍有知名度的在線藝人幾乎全部都拒絕了節目組的邀請。 洪濤說:“為了邀請這些實力唱將加盟,導演組在背後做了大量工作,花費了數月時間飛往各地直接拜訪歌手去遊說,在我們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而在節目模式的消化上,導演組所面臨的困難就更大了。“我們節目中共調用了38台攝像機無死角拍攝,技術團隊來自中日韓三國,但其實當初購買來的節目版權時,因為韓版節目也推出不久,對方無法按慣例提供‘製作寶典’,這無形中給我們在模式消化上造成了很大的障礙”洪濤說:“但我們湖南電視人就是有這么一股勁,叫‘敢為天下先’!我們常說‘不創新,毋宁死’,事實證明衹要肯付出就一定有回報。”
  相繼打造了“05超女”、“跨年演唱會”、“我是歌手”三個“現象級”節目,洪濤足以稱得上是當下國內最頂級的綜藝節目導演,然而,洪濤本人更看重的則是他的節目為中國音樂帶去了什麼不一樣的東西。
  “我堅信:小人物衹要堅持實干一樣可以實現夢想!作為一個熱愛音樂的電視工作者,我和我的團隊其實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利用自己的專業,發揮一技之長,希望能為中國音樂多做些事”洪濤說,自己做節目始終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持節目形態創新、二是堅持演出必須真唱,三是為歌者提供一個圓夢的平台,不管是來自草根的音樂愛好者,還是已成名的專業歌手。 在他看來,衹要堅持三點,中國音樂界就一定能人才輩出,中國的音樂行業就一定能始終保持活力。
  《我是歌手》寄托國人夢想:肯實干,小人物也能有大成就 在記者試圖通過與《我是歌手》總導演洪濤的交談,來探尋節目的“成功密碼”時發現,“夢想”和“堅持”這個兩個詞屢次被他重點提及。這讓記者聯想起古希腊哲人蘇格拉底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夢想而奮鬥。 沒錯,一檔節目如果一味靠噱頭炒作、靠花邊搏出位,它的紅火充其量衹能算作是“虛火”,而衹有真正切中“要害”,精確抓住當下觀眾精神層面真正需求所在,才能讓節目經久不衰、常駐人心。
  有太多的業內人士像宋祖英、毛阿敏、那英等歌手和專家分析:《我是歌手》之所以能夠“走心”,引發全社會的關注和稱讚,新穎的節目模式、超強的演唱實力、火熱的衍生話題,或許更像一件古董瓷器的精美紋飾和造型,真正讓它具有巨大價值的原因在於,它本身所蘊含的豐富而博大文化內涵,以及欣賞者強大的精神需求與情感共鳴。難怪有觀眾在看過節目後會由衷感慨:《我是歌手》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讓大家看到: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夢想並付諸行動,而夢想的集結一定能釋放巨大的能量,即便是已經功成名就,妳也不能躺在“功勞薄”上吃老本,否則,結果衹會是坐吃山空。 由《我是歌手》所呈現的夢想與實干,記者不由地聯想到剛剛結束的“兩會”中百姓討論最多的關鍵詞──“中國夢”。
  “中國夢”提出之後,之所以能夠迅速引發全民的熱烈討論和強烈共鳴。節目主創、參賽歌者的“夢想”在《我是歌手》中集體綻放,精准抓住了國人的精神訴求,它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每個國人實現自我夢想的能量集結,必將讓“中國夢”穩步實現!


詳全文 《我是歌手》折射“中國夢” 洪濤談夢想-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328/92658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