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產業策略:台灣虱目魚如何成功登陸?

這個案例 台灣特產(虱目魚)如何打進大陸市場? 很值得 關注&學習!

    如何 借用 大陸官方力量+資源協助 進入 大陸市場?
王文宗在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大陸對台契作養殖虱目魚,目的是提供台灣業者在大陸市場通路還未建立前的基本保障。

    剛開始是 大陸政府收購(補貼) : 但大陸消費者不認識 虱目魚 當然沒有銷路?

目前 產品多樣化 :
    王文宗指出,除了原本的全魚輸出外,公司增加了魚肚、魚丸、魚酥等產品種類也是重要原因。「加工品的利潤向來比全魚還高,未來將加逐年增加加工品比例。」因應業績快速成長,學甲食品今年準備集資蓋冷凍廠、魚酥加工廠,並逐年擴大養殖面積。

行銷上 :設法接觸到最終消費者(Final Users)
     A) 參展+拜訪 通路商:王文宗日前來到廣東,拜訪採購學甲魚丸的深圳官員,並參加第二屆廣東(佛山)安全食用農產品博覽會(簡稱「農博會」)

     B) 行銷通路策略
           B1) 「武漢模式」:在武漢,學甲與當地最大連鎖超市—武漢中百集團合作,如此就能立即在上百家賣場直接上架。

           B2) 「深圳模式」:透過政府機關、公務員食堂(餐廳)推廣,接著由上而下鋪貨到各個超市。

學甲虱目魚 游進新藍海

虱目魚盛產期集中於每年7月到12月。
學甲食品/提供
大陸對台「契作」養殖虱目魚,今年邁入第三年,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表示,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承諾,由國台辦委託上海水產集團和學甲食品的契作5年內不會改變,協助學甲食品在大陸找通路也不會中斷。在大陸的支持下,王文宗預估,今年公司營收將可達到新台幣3.7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42%。
王文宗日前來到廣東,拜訪採購學甲魚丸的深圳官員,並參加第二屆廣東(佛山)安全食用農產品博覽會(簡稱「農博會」)。
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大陸對台契作養殖虱目魚,目的是提供台灣業者在大陸市場通路還未建立前的基本保障。
過去三年在大陸的協助下,學甲食品營業額確實即出現明顯成長,從2011年的新台幣2億元,增長到2012年的2.6億元。王文宗預估,今年營業額將可達到3.7億元左右。
王文宗指出,營業額快速成長,除了原本的全魚輸出外,公司增加了魚肚、魚丸、魚酥等產品種類也是重要原因。「加工品的利潤向來比全魚還高,未來將加逐年增加加工品比例。」
因應業績快速成長,學甲食品今年準備集資蓋冷凍廠、魚酥加工廠,並逐年擴大養殖面積。
不過,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教授冉繁華指出,養殖戶最擔心的就是颱風、水災、氣候異常等不確定因素。王文宗表示,今年南台灣氣候異常,4月到7月雨水少,造成虱目魚成長緩慢,颱風接二連三來襲,更導致部分虱目魚暴斃。
冉繁華說,如果政府能夠出面整合國內大型食品公司負責上游研發與終端的收購及銷售,打造出台灣虱目魚自己的品牌,讓養殖戶專心於養殖,或許未來台灣的業者就無須依賴於大陸的契作支持。
閱報秘書/虱目魚契作養殖
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於2010年8月間,促成由上海水產集團與代表學甲養殖漁戶的台南學甲食品公司,先行試辦虱目魚契作養殖。
大陸承諾以每台斤高於成本價新台幣10元的45元保證收購價格,開放100戶養殖漁戶參與契作養殖,每戶收購上限為3萬台斤,養殖戶還可先領取每台斤新台幣10元的訂金。
2011年3月間,養殖戶收到訂金後開始進行契作養殖,12月中旬共交出300萬台斤虱目魚,平均每戶契作獲利在新台幣20萬元至30萬元不等。2012年參與契作養殖增戶至120戶,全年共收購360萬台斤,2013年收購數量與2012年相同,但收購價格從每台斤45元降至42.5元。
【2013/09/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學甲虱目魚 游進新藍海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181236.shtml#ixzz2flp1y8nm
Power By udn.com 

===========================================
台灣虱目魚大陸行銷 雙軌並進
成功將台灣虱目魚打進大陸市場的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將學甲在大陸行銷分為「武漢模式」和「深圳模式」。
在武漢,學甲與當第最大連鎖超市—武漢中百集團合作,如此就能立即在上百家賣場直接上架;在深圳則是透過政府機關,由上而下鋪貨。
王文宗指出,如果武漢模式可以成功,未來將把這套行銷模式複製到其他城市。他進一步解釋,虱目魚產品除了在武漢中百集團旗下上百家賣場直接上架,學甲還與當地餐飲連鎖協會合作,將虱目魚、虱目魚肚、虱目魚丸等產品,放進餐廳點菜單,讓消費者可以品嚐到台灣肥美的虱目魚。
「深圳模式」則是透過政府機關、公務員食堂(餐廳)推廣,接著由上而下鋪貨到各個超市。王文宗指出,因為深圳是學甲食品第一個鋪貨點,所以鋪貨、市場測試都相對慎重。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三年前拜訪學甲食品並與學甲漁民座談,當場允諾由學甲食品公司試辦契作穩定漁價,鄭立中還親自致電深圳官員,囑咐先前簽署購買500噸虱目魚丸「不得跳票」。
【2013/09/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虱目魚大陸行銷 雙軌並進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181230.shtml#ixzz2flosIIe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