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服務業典範/7-11將轉型為「大店格」 找回柑仔店人情味



在地經營/便利超商 找回柑仔店人情味
連鎖便利商店取代了傳統的「柑仔店」,歷經數十年的演進,便利商店現在要以「差異化」的社區服務,找回往日柑仔店的人情溫暖。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表示,未來三年內80%的7-ELEVEN門市,都將轉型為「大店格」,透過門市的擴大,7-ELEVEN將深耕社區經營,成為現代版的柑仔店。
社區的好鄰居
徐重仁指出,7-ELEVEN現正積極將門市改裝成大店格,可以容納更多的貨架,並陳設桌椅讓消費者有暫時休憩的空間,而另一項重要的課題,便是創造如同傳統柑仔店的人情味。

為了協助各門市經營社區關係,7-ELEVEN好鄰居基金會建立了「好鄰居同樂會」運作機制,協助門市舉辦活動,拉進鄰里社區的關係,以去年來說,就舉辦了650場活動,型態包括重大節慶的園遊會、愛心義賣、健康小站、社區媽媽故事屋、環保DIY、廢電池回收活動等,計有超過8.5萬人參與各項活動。
徐重仁表示,經營加盟不只追求自身的利益,7-ELEVEN也利用舉辦各種活動,為經營者開闊了視野,並鼓勵門市之間在社區經營的差異化,門市可以自主性地跟在地商圈合作,為社區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成為為社區創造幸福的事業。
創造特色商圈
徐重仁認為,加盟7-ELEVEN不只是拿錢出來創業當老闆,還必須認知門市在商圈的角色定位,揮發社區好鄰居與守望相助的精神,因此要具備一定的服務熱忱。
7-ELEVEN位於高雄新甲仙和新林眾,兩家門市的經營夫妻檔林德和與陳美色,就創造了門市獨特的溫馨氣氛。
「店長,這一題要怎麼寫?」小朋友問問題的地方,不是安親班,而是在7-ELEVEN的新甲仙門市。店長同時也是老闆娘的陳美色說,由於對面就是國小,因此一下課,小學生就蜂擁進入門市,拿出作業就在用餐區的桌上寫了起來,靜候父母下班後來接他們,而小學生有問題,就天真「請教」老闆和老闆娘。
除了具有安親般的功能,店長林德和表示,八八風災後甲仙很多家長,必須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為了鼓勵災區弱勢家庭的學生,他們自創了「奔向夢時代,閱上摩天輪」的學童閱讀護照,鼓勵學生閱讀、運動集點,經由老師認證,就可以集點兌換免費的早餐組合,並且帶鄉下的小朋友到高雄夢時代廣場坐摩天輪。
在活動的一個半月時間,甲仙地區三家國中、小學,約有320名學生參與,雖然門市額外付出很多的心力和物力,卻意外地帶動來客,增加了三成的業績。
在台中市擁有三家7-ELEVEN門市的陳亮銘、柯惠齡夫妻,也在社區經營上付出相當多的心力。
柯惠齡說,在7-ELEVEN換新制服的時候,她將舊制服裁製成一個手工背包,裡頭裝著糖果和貼紙,在店裡用餐或玩耍的小朋友,只要叫她一聲「漂亮阿姨」,就可以得到糖果或貼紙的「獎勵」。
建立熟客制度
此外,她也跟同為加盟主的其他店長互相交流,在門市提供免費的熟客咖啡券,並開辦手工皂DIY課程,以及好鄰居健康檢查,讓門市也可以成為鄰里學習和健康交流中心,在萬聖節期間,門市附近的幼稚園小朋友,還會精心打扮變裝門市討糖果。
高中時就在7-ELEVEN半工半讀的吳國暘和洪千景夫婦,現在已在台北擁有三家門市,儘管門市都位於辦公都會區,他們還是會透過熟客卡經營熟客,也會在歲末到附近幼稚園,用造型氣球和小朋友搏感情。
徐重仁表示,現在便利商店的致勝關鍵,已經不再是地點的先天優劣,畢竟現在到處都是便利商店。因此願意多做一點點,努力經營顧客關係,強化社區經營,就成為流通事業努力的新方向。

【2012/04/20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在地經營/便利超商 找回柑仔店人情味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040133.shtml#ixzz1sXETwuDO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