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麥當勞:食品安全與危機處理 成功案例!

麥當勞危機處理的時效、作法與內容,
在第一時間:化危機為轉機!
值得 各企業學習!


大陸央視315晚會 踢到鐵板

  • 2012-04-01 01:08
  •  
  • 工商時報
  •  
  • 【黃欣】

     ■多年來讓企業聞名色變的「央視315晚會」,今年鎖定麥當勞,原希望引起廣大民眾對「洋快餐」的違規行為同仇敵愾,未料反倒讓麥當勞,生意更加紅火...
     每年的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維權日,央視固定在當晚8點推出「315晚會」,爆料業者不法行為,喚醒消費者的維權意識。由於內容事關民生,該節目多年來收視長紅。
     但對企業來說,一旦登上「315晚會」簡直是夢魘。去年315遭踢爆的錦湖輪胎,由於輪胎品質問題被揭露,旗下產品最終必須大規模回收;而知名肉品公司雙匯更被爆出在食品生產中使用瘦肉精豬肉,股價更是慘跌,兩家公司都元氣大傷。
     今年央視315晚會將矛頭鎖定麥當勞,節目中記者潛入北京麥當勞三里屯店,揭露該店雞翅超過保溫期後卻未按照規定拋棄,反而繼續販售。此外,還有甜品派以舊充新,以及食材掉地上不加處理繼續使用等。
     播出後半小時內,麥當勞三里屯店已湧入大批記者;9點20分左右,北京市衛生監督所人員也趕到該店,檢查廚房。
     不過更讓人驚訝的是麥當勞公關部反應速度。麥當勞北京公司公關翁曉萌表示,晚會播出後不久,麥當勞中國公司事務及公共關係副總裁欒江紅就與麥當勞其他管理層舉行電話會議,並立刻前往三里屯店查看情況。
     當晚9點50分,距離315晚會播出僅1個多小時,麥當勞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就發出聲明,宣布三里屯店在24小時內將停業整頓,並表示將就這一個別事件立即調查,堅決嚴肅處理,以實際行動向消費者表示歉意。
     反為麥當勞品質免費宣傳
     麥當勞快速且果決的危機處理淡化了315晚會的負面衝擊,且節目中提到麥當勞「食物放置超過15分鐘未售出,就必須丟棄」的嚴格標準,更形同幫麥當勞品質「背書」。加上和過去遭揭露的黑心食品作坊的髒亂環境相比,影片中麥當勞整潔乾淨的廚房,也透過央視強力放送,等於免費宣傳。
     根據調查,時至今日,中餐館的衛生程度仍遠不及麥當勞。2010年英國獨立報的調查顯示,491家中餐館中有超過一半的餐館完全沒有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而連鎖速食麥當勞和肯德基的衛生程度最高,有84%的麥當勞餐廳得分在4星以上。
     有網友因此調侃「寧願吃麥當勞也比吃地溝油強」;網路上還出現「央視和麥當勞,你更相信誰?」的討論群組。根據微博上一項名為「央視315晚會,麥當勞被曝光了,你還吃嗎?」的調查顯示,參與投票的1,331名消費者中,有48.2%的消費者表示會繼續到麥當勞消費。
     凸顯民眾對中餐廳沒信心
     大陸知名媒體人馬志海更在其微博上表示,「我平時極少吃麥當勞。但明天,我要去吃它一套巨無霸(大麥克)。是央視告訴我,過期15分鐘在麥當勞就是一件在全大陸丟臉的事,而且麥當勞中國居然還認錯了!這麼臉皮薄的企業,我不撐,行嗎?」原本想讓「洋快餐」出洋相的央視,未料這回狠狠踢到鐵板。
     出現這樣的結果,凸顯出黑心食品新聞頻傳的當下,大陸民眾對於本土餐廳的食品安全信心已然相當薄弱;民眾對麥當勞的支持,更多的是出於「缺乏選擇」的深刻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