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美牛問題? 瘦肉精問題? 還是 食品安全 管理問題?

預防重於治療!


20世紀50年代以前,食品添加物採用負面表列的方式,凡是不在明令禁止的名單上,就可以添加到食品中。現在大多數國家都規定,只有獲得許可的添加劑才能在食品中使用。→為了國民的健康,建議將 食品管理 改正面表列(例如廠商都要事先取得證照)且產品可以全程被追蹤其生產履歷! 因為我們日常所吃的食物(肉、蔬菜、水果、餅乾...等),大都未經過檢驗,所以不保證安全(可能很危險)!如果要吃得安心,建議 吃 有品牌與有認證的!

何謂瘦肉精(What is)?
瘦肉精或瘦體素,是對數種主要用來增進家畜增長瘦肉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 (Beta-adrenergic agonist) 動物用藥俗稱,簡稱「受體素」,台灣早期有「健健美」的俗稱。
為何要使用(Why Use)?
將瘦肉精添加於隻等動物飼料中長期食用,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少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利潤比較高。

用量規定

有許多化學物質被稱為瘦肉精,其中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其添加於豬飼料的商品名稱為「培林 (Paylean)」,牛飼料則稱「歐多福斯 (Optaflexx)」,毒性相對低且代謝快,因此被美國等不少國家允許添加入飼料[6]日本雖允使用培林的豬肉進口,但國內禁用。目前全世界僅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四國核准萊克多巴胺用於牛飼料添加物[7]

各國及各地區的瘦肉精(培林)使用量規定如下:
國家組織
用量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
禁用[8]
檢測劑量[9]
  • 普通飲食標準:1納克
  • 興奮劑檢測標準:千分之三納克
中華民國台灣 禁用/不得驗出[10]
歐盟 禁用[11]
美國 國內:培林殘量30ppb出口至歐盟:禁用[12]
日本 進口:培林殘量10ppb國內:禁用
澳大利亞
培林殘量:
紐西蘭 進口:培林殘量10ppb國內:禁用
加拿大 培林殘量40ppb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培林殘量10ppb[來源請求]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世界衛生組織 培林殘量40ppb[來源請求]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何謂食品添加物(What is)?

食品添加物指食品生產商在生產食品的過程中,在食品中加入一些化學製品,用來改變食品的色澤、氣味、或調整食物口感及延長保存時間(防腐劑抗氧化劑),但有些則會導致癌症,例如許多肉類食品所添加之部分物質,在胃中由於蛋白質、胃酸、添加物相互作用產生之亞硝酸鹽類,可導致生理慢性的病變。這些化學製品被稱為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產業狀況

  • 據統計,全球食品業每年花在食品添加物商的投資高達200億美元。
  • 平均每人每年要吃進67公斤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管理

20世紀50年代以前,食品添加物採用負面表列的方式,凡是不在明令禁止的名單上,就可以添加到食品中。現在大多數國家都規定,只有獲得許可的添加劑才能在食品中使用。1983年,歐盟採用E-NUMBER編號(E編碼)系統,將幾百種獲得使用的添加劑列入許可名單。一種食品添加物只有在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經過測試後才能被列入E-NUMBER系統。



消基會呼籲
政府
1.     勿屈就美國政治經濟壓力,要求消費者勉強接受問題商品進口,然後以「專區販售」、「標示產地」、「警語標示」…等口惠實不至的口號,犧牲消費者健康。
2.     政府應領銜聚集專家學者之力,蒐集國際間專業意見,和美政府據理協商。
3.     所有與美方、社會各界的談判、討論,應秉公開原則,逐字記載,以受歷史公評。
4.     儘速加強邊境檢驗把關能力,並重訂海關檢驗程序,對於有安全疑慮的進口商品,一定要有擔當、能力為國人嚴密把關!

業界

1.     在國際文獻上,美牛風險仍不可輕覷,為保障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清淨,所有上中下游有良心的業者應發動拒絕進貨和販售運動,以積極作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權。
2.     為讓消費者安心消費,呼籲應落實產地標示,建立起業者和消費者的信賴與互助。
3.     鼓勵進口與購買有「瘦肉精」、「O157大腸桿菌」、「普立昂蛋白」檢驗篩檢安全證明的美國牛肉,並以食品履歷精神,完整標示,讓消費者有知和選擇的權利。

消費者

仔細檢閱國際文獻,美國牛肉的風險歷歷在目,舉凡瘦肉精、生長激素、O157大腸桿菌…等風險,皆因為美國畜牧業大規模生產,卻未注意安全、衛生,又無法縝密檢驗把關有關,美國畜牧業又因為具有強大選票、捐獻能量,壓迫政府強銷有安全疑慮的商品到其他國家,牟取利益,戕害其他國家國民健康。

因此,所有台灣消費者應正視該不平等現象,自立自強,以積極表達意見、團結消費者力量,向美方政府表達所有世界村的消費者皆有維護安全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