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確保畢業後競爭力 大學應著重培養 [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 兩項技能!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及人力部長尚達曼
(就是上周 舉台灣的人才流失為例者)
本周到美國多所高等學府進行考察的報導內容摘要如下,
值得 台灣的高等教育者 學習!
1.尚達曼認為,所有高等學府都應該把培養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這兩項技能當作日常教學的重要環節。有了這兩項技能,學生不僅能覓得一份好工作,整代人還可以相互合作,帶領國家持續前進。
2.尚達曼強調在擴充管道、滿足國人考取大學文憑志向時,也要培養能夠滿足未來經濟需求,並能創造新機遇的學生
3.尚達曼觀察到四所大學皆強調體驗式或專題作業式學習,並鼓勵學生將視野和觸角延伸至學院以外,到各工業領域實習、探索社會甚至是國際性的問題。
4.尚達曼也指出學院的教授大部分來自各工業領域,以全職或兼職的形式在學院內任教,這除了確保學生與企業界保持聯繫外,也讓教授隊伍更具活力。
5.他也發現,四所大學都注重人文學科校方希望學生能利用所學造福人群。




尚達曼:確保學生畢業後保持競爭力 大學應著重培養兩項技能
2012-04-26)聯合早報網
  尚達曼認為,我國所有高等學府都應該把培養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這兩項技能當作日常教學的重要環節。有了這兩項技能,學生不僅能覓得一份好工作,整代人還可以相互合作,帶領國家持續前進。
陳秋華 紐約報導 qiuhua@sph.com.sg
  未來所有工業各個領域,都需要具備深入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的人才。要確保學生畢業後能夠在變遷的經濟環境中持續保持競爭力,我國所有高等學府都應該把這兩項技能當作日常教學的重要環節。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及人力部長尚達曼本周與升大學管道委員會到美國多所高等學府進行考察,探討2015年後的大學教育發展方向。
  他走訪波士頓和紐約四所優質私立大學後接受隨行記者訪問時說,未來經濟如何發展無人能預知,但如果具備這兩項技能,學生不僅能覓得一份好工作,整代人還可以相互合作,一同帶領國家持續向前邁進。 
  因此,尚達曼強調在擴充管道、滿足國人考取大學文憑志向時,也要培養能夠滿足未來經濟需求,並能創造新機遇的學生。
  尚達曼是以教育部的國際學術諮詢團(International Academic Advisory Panel,簡稱IAAP)主席身份出訪。
他和升大學管道委員會先後訪問了波士頓的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和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以及紐約的庫伯高等科學藝術聯合大學(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和紐約理工大學(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New York University)。
 在談到此行的收穫時,尚達曼說四所大學的模式都說明大學教育不僅要幫助學生掌握深入專業知識,也應協助他們同大學以外的世界緊密接軌。他認為這是可行的大學模式,而升大學管道委員會也正在探討這個模式。 
  尚達曼觀察到四所大學皆強調體驗式或專題作業式學習,並鼓勵學生將視野和觸角延伸至學院以外,到各工業領域實習、探索社會甚至是國際性的問題。
  以伍斯特理工學院為例,學生從大一起,每年都必須在教授的督導下完成不同性質的專題作業,作業多以為社會問題尋找解決方案為大前提。這無形中加強了學術技能的實用性,也提升了學生對社會的人文關懷。
  此外,尚達曼也指出學院的教授大部分來自各工業領域,以全職或兼職的形式在學院內任教,這除了確保學生與企業界保持聯繫外,也讓教授隊伍更具活力。
  他也發現,四所大學都注重人文學科,特別是在伍斯特理工學院和庫伯高等科學藝術聯合大學,人文學科是所有學生包括工程科學生在內,必修的基礎課程。校方希望學生能利用所學造福人群。
  南洋理工大學會計系學生王春惠(21歲)目前在倫斯勒理工學院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交流計畫。她說,該校的教學方式很特別,教授教得不多,但是她卻學到更多。
  她說:在新加坡,教授會要求我們要把規則掌握好,但是在這裏,教授會讓我們反過來思考規則是怎麼來的,甚至質疑規則的合理性,我覺得這反而加深了我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