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股神巴菲特也玩banjo!傳奇藝人愛創新 ( 活到老 學到老 玩到老 作到老 )


終身學習 持續創新! 值得效法!

  • 2012-03-31 01:19
  •  
  • 中國時報
  •  
  • 【沈雲驄】


一年一度的股東會上,巴菲特少不了拿起banjo表演一番。
     但巴菲特在投資界響噹噹,被稱為股神,說到玩banjo,卻只算是業餘的愛好者,稱不上高手。Banjo界最傳奇的高手史洛斯(Earl Scruggs)──地位相當於投資界的巴菲特──這星期,以八十八歲高齡去世,再度讓樂壇回憶起他所活過的那個年代。  
摩羯座的史洛斯,誕生於北卡羅來納州的標準音樂家庭,一家人都是樂器玩家。父親玩小提琴等弦樂器,母親彈風琴,幾個哥哥姐姐也全都是那種樂器拿起來就能玩的人。而史洛斯自己,據說還沒上小學,就已經繼承了父親衣缽,彈著一手好banjo。
     不過,二十歲以前的史洛斯,音樂的路走得並不順。尤其二戰期間,為了生計還得拚了命工作。直到二戰結束後,他決定到田納西州的音樂聖地納許維爾,才從此展開傳奇的一生。
     加入美國中西部當時紅極一時的「藍草樂團」,可說是史洛斯生涯的關鍵起點。在團裡,他認識了吉他手Lester Flatt,後來兩人另起爐灶,組成Foggy Moutain Boys。一九六○年代,主唱了熱門影集The Beverly Hillbillies的主題曲之後,從此一炮而紅。
     四十歲到六十歲期間,堪稱是史洛斯的事業顛峰。從英國的艾爾頓.強到美國的巴布.狄倫,合作表演過的樂手不計其數。史洛斯也啟發了許多後進樂手,包括著名演員史帝夫馬丁(也是個優秀的banjo樂手),都奉他為導師。史帝夫馬丁甚至形容,史洛斯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banjo大師」。
     史洛斯之所以成為大師,不是因為他很紅、賺很多錢,或是曾經跟什麼很紅的人合作過。超過六十年的音樂生涯備受敬重,是因為他的獨樹一格,以及在音樂創作與表演技巧上,努力不懈的創新求變。比方說,過去彈banjo,能表現的旋律較簡單,但史洛斯卻能用三指──拇指、食指與中指,彈出節奏飛快的音符。後來,人們乾脆以他命名。今天學banjo的,都不該沒聽過這種「史洛斯指法」(Scruggs Style)。
     說到創新。不只有史洛斯,從許多與他同一世代的樂手身上,我們也能看見一個又一個改寫音樂史的創新典範。例如史洛斯所演奏的鄉村歌曲,人稱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是一種融合了多種民族特色──愛爾蘭風、爵士風等──的風格。而把這種音樂發揚光大的人,正是吸納史洛斯、創立藍草樂團的曼陀林大師比爾.蒙羅(Bill Monroe)。和史洛斯一樣,蒙羅滿長壽的,活到八十五歲。長達六十幾年的音樂生涯中,不斷嘗試新的風格,也因而贏得「藍草音樂之父」的美譽。
     與蒙羅年紀相仿,三年前才以九十三歲高齡去世的老牌吉他之神Les Paul,更是不折不扣的樂壇創新大師。因為他不只是在音樂與技巧上創新,同時也是個樂器發明家。例如今天才藝表演上很常見,掛在吉他手脖子上、好讓演奏者能同時吹口琴的架子,就是他年輕時的發明。另外,為了呈現出自己所要的聲音,他乾脆動手設計與製作吉他,並完成了多款很受歡迎的產品。包括Eric Clapton在內的許多頂尖吉他手,都是他的忠實支持者。搖滾樂能有今天,Les Paul功不可沒。
     這幾位已經告別人世的創新老將,還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全都活到老、彈到老。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功成名就,而選擇歸隱江湖,揮霍度日;也沒有因為年華老去,手腳不靈活而鬱鬱終日。
     相反的,即便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仍然與世人分享著他們所熱愛的音樂。史洛斯雖然在二十年前就已經因為健康不佳而半退隱,但人生最後一張專輯發行那年,也已經七十七歲;蒙羅是在八十五歲生日前四天,在巡迴表演的途中去世;Les Paul更是長年參與演出,直到九十幾歲。
     他們老歸老,身手不如當年,但是憑著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多年來的創新習慣,照樣演奏得有聲有色,換來如雷掌聲。當藝人,能這樣不是很好嗎?
     (作者為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