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回顧台灣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 的黃金交叉 VS 死亡交叉!

台灣在上個世紀的經濟成長率一直高於失業率,只有在
1985年第3季曾出現失業率3.72%高於經濟成長率2.86%的情況
本世紀於2001年經濟成長率降至失業率以下,
隨後2003Q4經濟成長率超過失業率,出現黃金交叉
2008年金融海嘯失業率又超過經濟成長率,
2009Q4經濟成長率8.8%再度超過失業率5.8%。
管中閔2/18宣示,將力拚台灣經濟的「黃金交叉」,這顯示,台灣經濟調體質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以管中閔力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希望能結合觀光、醫美、金融等「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說到底,用產業帶動就業,才能化解「薪凍」的窘境。畢竟,經濟成長率再高,只是虛幻數字;能夠反映在就業機會、薪資待遇,口袋滿滿,幸福有感,才是硬道理。
     由於經濟成長所創造的就業效果未必全數呈現在當期,可能還會呈現在未來幾期,因此IMF採滾動法(rolling)估計這項歐肯係數,以準確的反映兩項變數的關聯性,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也依同一方法估計,結果發現金融海嘯前我國的歐肯係數僅0.11,自從1998年以來大致介於0.10~0.16之間,遠低於南韓的0.35,也不如香港、新加坡。
     這項估計結果再次證明,台灣的經濟成長對於改善失業的作用微乎其微,而這顯然與過去20年台灣過度發展代工的科技產業,以及三角貿易過度盛行有關,此二者的共同特性就是可以創造GDP,但卻創造不了太多的就業機會。從當前景氣走勢及台灣歐肯係數0.11研判,今年我國能否出現黃金交叉的關鍵不在GDP,而在失業率。




台灣何時黃金交叉?
  • 2013-02-24 01:16
  •  
  • 工商時報
  •  
  • 【于國欽】

     ■台灣在上個世紀的經濟成長率一直高於失業率,只有在1985年第3季曾出現失業率3.72%高於經濟成長率2.86%的情況,自本世紀以來兩項指標多次交會、分離、又交會。
     ■本世紀於2001年經濟成長率降至失業率以下,隨後2003年Q4經濟成長率超過失業率,出現黃金交叉;2008年金融海嘯失業率又超過經濟成長率,於2009年Q4經濟成長率8.8%再度超過失業率5.8%。
     兩年前各部會門口都看得到一張海報,上面寫著「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經濟果實,全民共享」,無需多加解釋就可明白,政府期待GDP的成長能帶動就業、薪資的成長。
     GDP創造就業的效果如何?依據美國經濟學家歐肯(Arthur Okun)研究二戰後的資料顯示,在那個年代的美國,經濟成長率(實質GDP的成長率)提升2個百分點,可以降低失業率1個百分點,生產的增加對勞動市場有不小的助益。
     這個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的負向關係後來被稱為歐肯法則(Okun's law),這個概念並不難理解,只因歐肯先發表論文,因此如今人人皆以歐肯法則稱之,但這只是個法則,並不代表任何國家、任何時期的經濟成長改善失業效果都是2:1,二戰後早期的估計僅3:1。
     歐肯係數 各國不一
     歐肯法則雖證明產出與就業的關聯性,但由於產業結構的差異,有些國家(時期)兩者關聯較強,有些國家(時期)則較弱。為便於進行比較,我們可以把經濟成長率提升1個百分點所能改善的失業幅度定義為歐肯係數,例如上述2:1轉成歐肯係數即是0.5,而3:1轉為歐肯係數即0.33。
     歐肯係數愈高代表經濟成長對改善失業的效果較佳,也代表勞動市場易受景氣影響,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英國、芬蘭的係數皆逾0.5,而美國、德國、比利時、荷蘭也逾0.4,法國、加拿大、紐西蘭還有0.2,日本、希臘不到0.1。
     由於經濟成長所創造的就業效果未必全數呈現在當期,可能還會呈現在未來幾期,因此IMF採滾動法(rolling)估計這項歐肯係數,以準確的反映兩項變數的關聯性,我國行政院主計總處也依同一方法估計,結果發現金融海嘯前我國的歐肯係數僅0.11,自從1998年以來大致介於0.10~0.16之間,遠低於南韓的0.35,也不如香港、新加坡。
     台灣經濟成長 難助就業
     這項估計結果再次證明,台灣的經濟成長對於改善失業的作用微乎其微,而這顯然與過去20年台灣過度發展代工的科技產業,以及三角貿易過度盛行有關,此二者的共同特性就是可以創造GDP,但卻創造不了太多的就業機會。
     甫上任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日前表示,希望在今年能讓經濟成長率升逾4%,並且讓失業率降至4%以下,以創造總體經濟的黃金交叉。從當前景氣走勢及台灣歐肯係數0.11研判,今年我國能否出現黃金交叉的關鍵不在GDP,而在失業率。
     平心而論,何時黃金交叉,有沒有黃金交叉並沒有這麼重要,自2000年來台灣也曾出現多次黃金交叉,但並未讓台灣經濟邁入坦途。而思及近年就業質、量每況愈下,更令人寢食難安。若黃金交叉是因更多的人力派遣、臨時僱用創造出來的,這樣的黃金交叉有何意義?相較之下,台灣歐肯係數過低,恐怕才是更值得關切的事。
==========================================
黃金交叉下半年將出現
台灣經濟若隨國際景氣好轉,下半年應可拚失業率4%以下。
報系資料照
主計總處26日將公布今年1月失業率,上個月公布去年12月失業率為4.18%,全年平均為4.2%,1月因為農曆春節前短期需求,工作機會較多,失業率可能延續去年12月下降趨勢,未來失業率應是下跌趨勢,但要達經建會新任主委管中閔希望的4%以下,需配合整體經濟情勢,因景氣好壞影響廠商用人政策,台灣經濟若隨國際景氣好轉,如無意外,下半年應可拚失業率4%以下,屆時就有機會達到管中閔期待的經濟成長率上升、失業率下降的黃金交叉。
台灣的失業率自去年12月開始好轉,1月可望延續這個氣勢,但大家期待的2月以後的失業率持續下降好消息,關鍵在於國際景氣持續好轉才能帶動。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上一次失業率在4%以下是出現在民國97年6月的3.95%,之後就一路攀升,過程雖然有起有落,但失業率始終沒有低於4%過,也就是說3字頭失業率已經4年半沒見到了。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認為,1月失業率降幅不會太多,估計失業率約在4.16%附近,季節調整後失業率大約是4.2%。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說,今年失業率有機會降到4%以下,也就是見到3字頭失業率,但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出現。符銘財認為關鍵在於2月以後的失業率,春節後的轉職潮,以及雇主調整人力可能發生在春節之後,2、3月的失業率變化,將可看出就業市場能否持續復甦。
管中閔認為今年有機會看到經濟成長率破4%,失業率低於4%的黃金交叉;符銘財則表示,經濟成長率在比較基期低,以及今年零售觀光持續成長,人民幣金融商品開放金融業後續可期情況下,GDP破4可能性甚至比失業率低於4來得高。


全文網址: 黃金交叉下半年將出現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718221.shtml#ixzz2Ls9AmN1m
Power By udn.com 

==============================================
產業帶動就業 黃金交叉還要拉更開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喊出「黃金交叉」,為今年台灣經濟指路,說白了,就是希望經濟成長率(GDP)超過失業率。質言之,這個目標並非空中樓閣,更重要的是,黃金交叉不該只是經濟低迷後的曇花一現,關鍵還是能愈拉愈開,讓台灣民眾能共嘗經濟成長的果實。
經濟成長和失業有何關係?經濟學家歐肯(Arthur Okun)發現,失業者增加時,內需消費急凍,國內產品乏人問津,惡性循環下,各行各業裁員,消費力道又更弱,經濟成長率自然滑落。
台灣在一九九○年代以前,經濟成長率都穩定高於失業率;直到二○○一年網路泡沫破滅,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首度出現負成長,失業率卻衝破百分之四,相對於黃金交叉來說,堪稱台灣經濟史上第一個「死亡交叉」。
二○○一年以後,台灣經濟連遭打擊,包括二○○三年的SARS、二○○八到二○○九年的金融海嘯、二○一一到二○一二年的歐債風暴,失業率都高於經濟成長率。
這也顯示,台灣經濟體質衰弱,歐、美、中等主要經濟體只要重感冒,台灣總免不了「躺平」的命運。
管中閔昨天宣示,將力拚台灣經濟的「黃金交叉」,這顯示,台灣經濟調體質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以管中閔力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希望能結合觀光、醫美、金融等「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說到底,用產業帶動就業,才能化解「薪凍」的窘境。
畢竟,經濟成長率再高,只是虛幻數字;能夠反映在就業機會、薪資待遇,口袋滿滿,幸福有感,才是硬道理。
小辭典/黃金交叉
經濟學上,並沒有失業率和經濟成長率的「黃金交叉」,但有類似的概念,就是「歐肯法則」。
美國經濟學家歐肯一九六二年發現,經濟成長率和失業率之間存在「一升一降」的負向關係。以美國為例,失業率每上升一個百分點,將使經濟成長率降低二個百分點;失業率一旦走高,並超越經濟成長率,一國經濟就容易陷入歐肯法則的惡性循環中。 (姜兆宇)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 新聞眼/產業帶動就業 黃金交叉還要拉更開 | 內閣改組新挑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03783.shtml#ixzz2LL44oOpF
Power By udn.com 

====================================
學界:提升GDP 才能解決失業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單驥認為,管中閔想讓經濟成長率坐三望四、失業率坐四望三不難,只要經濟成長率能超越4%或更高,失業率降到4%以下的機會自然增加很多。
換句話說,單驥認為失業率下降的根本之道,是要趁國際經濟有復甦跡象的此刻,儘量提振國內經濟成長率,「經濟成長率是本,失業率下降是結果」,政府經濟政策的重點應致力於經濟成長率的提升。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指出,失業問題要治本,不能光用數據評估。失業率下降不代表勞動市場一定好,也可能是因為勞動力退出市場,或是有很多工作但薪水低、全職者變打工族,從原本有穩定工作變成不穩定,這些都會使得失業率下降,但勞動者「無感」。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以青年失業率為例,台灣是高教育水準失業率高,低教育水準相對沒問題,或者乾脆不出來工作,跟父母伸手要錢,這才是台灣勞動市場的基本問題,必須予以重視,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環球透視(GI)近日上修美、日、中經濟成長率,台灣經濟成長率也上修至3.6%,位居亞洲四小龍成長亞軍。新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18)日提及,已發布數據都比去年好,似乎已看見復甦曙光,說不定主計總處近日將上調經濟成長預估。
主計總處本周五(22)日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外界推估,在主計總處仰賴甚深的GI,全面上調全球與主要經濟體成長率後,本周三度上修經濟成長率機會不低。
根據GI最新數據,全球經濟成長率由1月的2.5%上修至2.6%,其中,美國經濟成長率由上月的1.7%上調至1.9%。
日本由上月的零成長調高至0.4%。大陸經濟成長率由月的8.0%調高到8.2%。亞洲四小龍方面,GI本月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6%,比起主計總處1月底預估的3.53%還高,也是本月唯一獲得上調的亞洲四小龍。


全文網址: 學界:提升GDP 才能解決失業 | 內閣改組新挑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703576.shtml#ixzz2LL55SL6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