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食品安全管理,政府應付的責任與系統如何改善?

以這次毒澱粉風暴暴露的病灶檢視,政府的把關處處可見疏漏。
第一,法有漏洞:在前端的食品規範部分,留下了制度性的大漏洞讓不肖業者利用「複方添加劑」毋需檢查的黑洞,摻入違法工業原料在各項食品中流竄。
第二,抽檢消極:中段的例常追查檢驗有欠積極或毫不確實放縱廠商販售違規物質及濫用過期原料,致毒澱粉存在近廿年卻毫無所覺。
第三,執法不力:後端對於違規業者的行政懲處太過輕慢,司法究責更是荏弱無力,產生不了嚇阻作用,這也是業者不惜以身試法的主因。這次,立法院雖快速修法提高了對不肖業者的罰則,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但未來司法審理上是否會相應作出重判,仍在未知之天。原因就在,政府不同部門在「立法」和「執法」之間一直存在偌大的落差,不僅司法審理如此,行政處分亦然。官員平日缺乏積極「依法行政」的意識遇上風暴就更只能推託走避;俟風暴止息,則又一切故態復萌。

當業者的良心顯不可靠,那就只能靠政府的行政監理負起終極的把關責任了。政府的把關工作,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一是前端的制度性規範,對於容許添加和不可添加的物質明確條列,清楚訂出容許比率,讓食品業者有所遵循;
二是中端的例常或機動性檢驗,透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督促廠商依法行事;→ 應參考ISO9001系統要求(產品鑑別與追溯),建立供應鏈上下游的相關履歷;或者仿國稅局作法,要求確實紀錄並申報進、出品項與數量。
三是後端的違規責任追究和懲處,這是食品安全危害發生後的矯正、追償與補救。→ 關鍵不在嚴刑峻法,在於徹底執行!



有這樣的政府,所以有這樣的黑心商
【聯合報╱社論】
經過兩場食品風暴,人們突然學到了什麼是「鄰苯二甲酸二甲酯」和「順丁烯二酸」;不僅如此,我們還認識了凝膠劑「乙二胺四乙酸」和防腐劑「己二烯酸鉀」。這些化學物質,都摻在你我喜愛的粉圓、布丁、仙草、冰淇淋中,被吃進肚腸,誰知道接下來廠商還會給人們什麼驚奇。
從自己喜愛的食品中認識這麼多非法化學添加劑,是令人反胃至極的經驗。它們除了有害人體,有些是劣質工業原料偽充,有些是過期物資改標製成,這讓人對廠商的膽大妄為與不擇手段深感駭異。然而,業者之所以如此為所欲為,不正是政府疏於作為所造致的嗎?
從消費者這端看,民眾對自己選購的食品固然也有責任,但人們頂多只能根據企業品牌、食品標示、環境衛生等外在認知,作有限的形式分辨。至於商品的成分、添加物、乃至生產條件合格與否,則端賴廠商照章行事和積極管理的倫理而定。但從這次事件看,許多知名企業也都有心或無意地捲入過期與違法原料的問題;當業者的良心顯不可靠,那就只能靠政府的行政監理負起終極的把關責任了。
政府的把關工作,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一是前端的制度性規範,對於容許添加和不可添加的物質明確條列,清楚訂出容許比率,讓食品業者有所遵循;
二是中端的例常或機動性檢驗,透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督促廠商依法行事;
三是後端的違規責任追究和懲處,這是食品安全危害發生後的矯正、追償與補救。
然而,以這次毒澱粉風暴暴露的病灶檢視,政府的把關處處可見疏漏。
第一,在前端的食品規範部分,留下了制度性的大漏洞讓不肖業者利用「複方添加劑」毋需檢查的黑洞,摻入違法工業原料在各項食品中流竄。
第二,中段的例常追查檢驗有欠積極或毫不確實放縱廠商販售違規物質及濫用過期原料,致毒澱粉存在近廿年卻毫無所覺。
第三,後端對於違規業者的行政懲處太過輕慢,司法究責更是荏弱無力,產生不了嚇阻作用,這也是業者不惜以身試法的主因。
這次,立法院雖快速修法提高了對不肖業者的罰則,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但未來司法審理上是否會相應作出重判,仍在未知之天。原因就在,政府不同部門在「立法」和「執法」之間一直存在偌大的落差,不僅司法審理如此,行政處分亦然。官員平日缺乏積極「依法行政」的意識遇上風暴就更只能推託走避;俟風暴止息,則又一切故態復萌。
進一步說,這次雖修法加重了對不肖業者的刑責,但在制度上,衛生署對「複方添加劑」不納檢驗的漏洞依舊未曾修補。試想,這一波波風暴,所有源頭都出在業者利用「複方添加劑」來包藏禍心,專家學者也都指出這是禍源所在,但政府卻完全不思從制度面將漏洞填補起來難道真要自毀台灣「美食王國」之名?更何況,「複方」只要比照「單方」添加劑之規定,由業者自費主動送指定機構檢驗即可,有何難哉?
黑心商人之所以屢杜不絕,正是因為政府「依法行政」的意志散漫,使公權力喪失了支點。以悠活渡假村違規事件為例,經過輿論撻伐,環保署下令其停業、裁罰、並追繳不法利益一億多元;但事隔經月,屏東縣府卻僅對違規業者開罰五萬元。地方政府如此公然放水,誰會懼怕法令?更荒唐的是,環保署長沈世宏對於「上令不能下達」,竟然怪罪「社會各界容許屏東縣府不作為」。試問,中央政府誰在主政?地方政府不作為,誰該負責鞭策?而中央機關作出了踰越法制的決策,又要叫誰執行?
從塑化劑事件到毒澱粉風暴,顯示了台灣食品的危機四伏,更重創了我們辛苦建立的「小吃王國」美譽。深一層看,食品業界猖獗的違規事件,反射了台灣民主化後的「法治鬆弛」現象,這和政府職能的下降互為因果,都一起寫在台灣競爭力倒退的成績單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