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廣東省最低工資有四類標準!全台灣基本工資只有一個標準,這是 真平等、齊頭式平等 還是 假平等?

廣東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決定從今年51日起,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和非全日制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9.1%
第一類地區是廣州市,提高19.2%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550元(人民幣),小時工資為15元。
第二類地區包括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四市,提高19.1%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310元,小時工資為12.5元。
第三類地區除原來的汕頭、惠州、江門三市增加了肇慶市,提高19%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130元,小時工資為11.1元。
第四類地區包括餘下的韶關、河源、梅州、汕尾、陽江、湛江、茂名、清遠、潮州、揭陽、雲浮十一市,提高19%
調整後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010元,小時工資則為10元。
考慮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需要和承受能力,本次調整設置了3個月的緩衝期,便於企業調整生產經營成本預算。
4月1日起,上海每月最低工資從人民幣1,450元調整為人民幣1,620元(約新台幣7,804元),創下全大陸最高薪資標準,一舉刷新深圳3月起剛調高為人民幣1,600元(約新台幣7,684元)紀錄。
全台灣基本工資只有一個標準(月薪18,780時薪109)
但是各地區所得不同、生活水準(如房價)不同,
這是 真平等、齊頭式平等 還是 假平等?

http://chihhu.blogspot.tw/2012/07/vs.html


基本工資 勞委會堅持三不

  • 2013-03-13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否應依地區、行業別多元化訂定?審議委員會是否不需每年召開?勞委會揮出一面大大的「不」字旗,工商團體望「文」興嘆道:「怎麼老是用半顆腦袋想事情呢」?
     行政院去年9月要求勞委會必須檢討並完成基本工資審議機制的研議,才能報院核定調漲基本工資月薪。於是勞委會趕在下周一(18日),邀集產、學界就「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進行檢討會議。
     然而,會都還沒開,工商團體已經「看到」勞委會的「三不」結論,頗為火大,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就頗感不悅的說:「都有了結論,開會又有何意義」?
     火大是因為一旦會議有了結果,按勞委會統計,領取基本工資的人數為1,791,616人,並自4月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為19,047元後,雇主1年負擔將增加57億元,這還沒包括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後,隨之增加的健保費與勞保費。
     不僅如此,依現行機制到第3季時,還要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此張平沼、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都強力主張,每3年談一次即足夠,以免造成社會不必要困擾。
     雖然這項建議列在勞委會討論案的第二個議題裡,但在說明中,勞委會表明在98年時就已進行委託研究,並參考澳洲、英國、日本與韓國等最低工資制度調整機制。結論是現行的機制與各國機制「若干相符」,各國也都是每年召開,意即沒有改變的必要,這是第一個「不」。
     討論議案中,還有一項工商團體、經建會主委管中閔都曾建議,基本工資可考量受雇者年齡、行業別、地區性而訂定不同基本或最低工資的建議。
     勞委會表示,因國情不同,不宜採用年齡區分基本工資制度;地區別部分,則因台灣幅員不大,若依地區別訂定不同的基本工資,會妨礙地區間勞動力自然流動及影響地區別就業機會;若依行業別訂定不同基本工資,勞委會擔心各產業勞動力供需會失衡,就這麼連說好幾個「不」。
     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不解,為什麼事情總是想一半呢?就像用半顆腦袋想事情,沒全面的思維。他說,勞委會為何就不會從另一面思考,因為地區別的薪資不同,會帶動企業的投資,就會促進地方繁榮,最後也就能拉高所得。

==========================================================
上海最低工資7,804元台幣 冠大陸
圖為上海陸家嘴。
(本報系資料庫)
4月1日起,上海每月最低工資從人民幣1,450元調整為人民幣1,620元(約新台幣7,804元),創下全大陸最高薪資標準,一舉刷新深圳3月起剛調高為人民幣1,600元(約新台幣7,684元)紀錄。這是上海自1993年建立最低工資以來,連續20年上調薪資標準。
今年初繼河南、深圳、北京、浙江、廣東等地,紛紛調漲最低工資標準後,新一波的「工資上漲潮」再起,包括上海、天津、山西、甘肅、江西等省市都從4月起調漲最低工資。
市場認為,這可想見未來低附加價值、高人力密集的產業,將面臨外移或產業升級的抉擇,而以傳統產業為主的台商,首當其衝。加快轉型升級與擴大內需,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據中新社報導,上海相關部門特別提醒,最低工資標準指的是,員工「淨到手的錢」,這意味加上「五險一金」等保險費用繳納,將使成本再往上加。
大陸各地最低工資再度「漲」聲響起,中國青年報指出,山西每月最低標準最高提高到人民幣1,290元(約新台幣6,214元);江西最低工資標準則是平均增長13.6%,最高達人民幣1,230元。
連內陸省份甘肅,每月最低工資標準也均超過人民幣1,000元,工資最高的第一類標準從人民幣980元提高至人民幣1,200元(約新台幣5,780元)。
由於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國民生產毛額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要比2010年「翻一番」。
今後各地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看漲,大陸國務院去年批復人社部等制定的「促進就業規劃」明確指出,大陸將深入推進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011年至2015年,最低工資標準年均增長率要大於13%。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03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上海最低工資7,804元台幣 冠大陸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806602.shtml#ixzz2PMD7p65x
Power By udn.com 

==========================================================
廣東最低工資再漲 平均增2成
廣東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指出,日前廣東省政府發出「關於調整我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的通知」,決定從今年5月1日起,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和非全日制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9.1%。
這次調整仍保持四類標準。其中第一類地區是廣州市,提高19.2%,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550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小時工資為15元。
第二類地區包括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四市,提高19.1%,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310元,小時工資為12.5元。
第三類地區除原來的汕頭、惠州、江門三市增加了肇慶市,提高19%,
調整後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130元,小時工資為11.1元。
第四類地區包括餘下的韶關、河源、梅州、汕尾、陽江、湛江、茂名、清遠、潮州、揭陽、雲浮十一市,提高19%,
調整後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010元,小時工資則為10元。
考慮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需要和承受能力,本次調整設置了3個月的緩衝期,便於企業調整生產經營成本預算。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在5月1日新的最低工資標準施行之後,就新標準的執行情況開展全面的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執行新的標準。

【2013/02/0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廣東最低工資再漲 平均增2成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686710.shtml#ixzz2K5iUst4a
Power By udn.com 

==================================================================









廣東最低工資 大幅調高19%
廣東省人社廳昨日表示,考慮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需要和承受能力,本次調整設置3個月的緩衝期,便於企業調整生產經營成本預算。
(中新社)
廣東省昨(5)日宣布,將於今年5月1日起,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達19.1%,其中廣州來到人民幣1,550元(約新台幣7,208元),漲幅達19.2%,其最低工資及漲幅都比北京、上海、深圳還高,居大陸之冠。東莞台協會長謝慶源說,台商該收就要收,轉型升級要趁早。
新華社報導,廣東省人社廳昨日表示,已發出「關於調整我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的通知」,考慮到企業的生產經營需要和承受能力,本次調整設置3個月的緩衝期,便於企業調整生產經營成本預算。

圖/經濟日報提供
謝慶源指出,台商早已有心理準備,接受最低工資上漲的這個難題來臨,如果企業經營不下去,該收的就要收,能轉型升級要趁早。
去年底中共中央召開的十八大政治報告就提到,2020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翻一番」(增1倍),每年都將會有一定的上漲幅度。
謝慶源認為,就算政府不調薪,企業自身也會調高最低薪水,才能保有競爭力。
經營窗簾家居材料的前任廣州台協會長程豐原指出,工資原本是去年就要上漲,但當時經濟情況不佳,所以才延至今日,加上最近剛開完的兩會代表提議,附近的省份都漲了,廣東當然要跟進,不然更招不到員工,但這對老闆造成的成本壓力,也就更大了。


全文網址: 廣東最低工資 大幅調高19%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687013.shtml#ixzz2K5iI25wk
Power By udn.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