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農業競爭策略:台灣茶葉 數量入超(進口>出口),但是 單價(價值)高!

以101年前11個月台灣進出口茶葉統計
換算成單價(每公斤值多少美金)差很大!
出口:進口 =  11.37:1.74
所以各位台商大家要提高價值,不要妄自菲薄!

                                  KG               US     USD/Kg
出口 2,856,200 32,488,400 11.37



進口 27,435,000 47,660,000 1.74

PS.請各位想一下:
     台灣茶葉以高單價大量銷往大陸或出口,
     台灣又大量由越南(排名第一)進口茶葉
     → 請問進口的越南茶葉下落何方?



台灣愛甄嬛 大陸瘋台茶

  • 2013-01-08 01:1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好茶到 大陸已經是台灣茶外銷的第一大市場。圖為茶農戴著斗笠、包著臉,小心翼翼地採收烏龍茶的畫面。圖/劉朱松
 好茶到 大陸已經是台灣茶外銷的第一大市場。圖為茶農戴著斗笠、包著臉,小心翼翼地採收烏龍茶的畫面。圖/劉朱松

     台灣人瘋「後宮甄嬛傳」及大陸的普洱茶,大陸人卻瘋台灣「部分發酵茶」的烏龍茶、不發酵的綠茶、全發酵茶的紅茶,及後發酵茶的普洱茶。
     農委會農糧署昨(7)日表示,台灣茶去年前11月出口總量2,856.2公噸,其中,出口至大陸約556.87公噸,佔近20%,居外銷市場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茶去年前11月經「非正式報關」(即透過小三通等管道)出口至大陸的數量,粗估高達5,000公噸,比同期台灣茶經正常報關出口至大陸的數量556.87公噸,高出約近8倍
     農糧署表示,台灣茶透過小三通管道,出口至大陸,是不能在當地各大賣場上架銷售,只能私下搶攻大陸的送(贈)禮市場。
     大陸人喜愛台灣的部分發酵茶,包括新北市坪林的文山包種茶、高山烏龍茶(梨山、大禹嶺、杉林溪、阿里山)、南投鹿谷的凍頂烏龍茶、桃竹苗地區的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台北市木柵的鐵觀音茶、及台東的紅烏龍茶等。
     大陸茶出口至台灣的品項,目前只准許屬於「後發酵茶」的普洱茶。至於大陸浙江、福建一帶的綠茶、武夷山的紅茶,及雲南的紅茶等茶葉,都不准出口至台灣。
     大陸普洱茶今年前11月出口至台灣的數量為3,741.76公噸,總價值為814.88萬美元,略低於同期的台灣茶出口至大陸的總價值919.44萬美元。農糧署表示,台灣企業家或品茗者,都有收藏或喝普洱茶的習慣,因而帶來台灣普洱茶市場的銷售商機,讓大陸僅次於越南,成為台灣第二大茶葉的進口地。
     台灣去年前11月出口茶葉數量為2,856.2公噸,總價值為3,248.84萬美元;同期,台灣進口茶葉數量約2萬7,435公噸,總價值約4,766萬美元,顯示台灣茶葉市場,仍是進口大於出口。
     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施之後,台灣茶出口至大陸的產品關稅,從2010的15%,先降至2011年的5%,到了2012年以後,則享有免關稅,在此利多的助威下,大陸已成為台灣茶出口的第一大市場。
     至於美國及日本,分別為台灣茶出口的第二與第三大市場。其中,台灣茶今年前11月出口至美國的數量563.36公噸,總價值576.34萬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