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競爭策略案例 : 康師傅 大戰 統一 → 康師傅不計成本提高上架費,統一損失4萬個銷售點。

康師傅控股從2012年以來,在競爭策略進行重大調整,將重心從原先的產品競爭轉向銷售通路競爭康師傅不計成本提高上架費,並對大陸通路管道商 以買斷經營為主要方式,在「排統計畫」的攻勢下,統一已損失達4萬個銷售據點,主要集中在大陸北方市場。
引發這一連串的通路管道競爭之戰的,是源起於統一2008在大陸西南地區,嘗試推出地區性品牌「老壇酸菜牛肉麵」,之後才開始向全大陸推廣,經過這2年多的經營有道,迅猛成長。已占據整個大陸泡麵市場,近四分之一的市占率。
因而在大陸原本領先的行業老大康師傅,不願看到在這新興的細分市場長期被壓制局面,因此希望透過砸下資金,投入傳統通路管道,來重新扭轉局面。
專家分析指出,快速消費品行業的弱勢品牌想要超越競爭對手,就是從通路管道著手,而且效果非常明顯。
報導引述統一內部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康師傅祭出如此不惜血本的通路戰略。康師傅不甘心在酸菜口味,這個細分市場中處於劣勢,從2012年初開始,競爭策略進行重大調整,將重心從原先的產品競爭轉向管道(銷售通路)競爭。
統一方面則稱,北方地區是康師傅傳統強勢地區,因此暫時無人力資金,能去全面展開反擊。
博蓋諮詢總經理高劍鋒分析,在大陸1線城市,產品及品牌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第一因素但在三、四級市場,通路的鋪貨、陳列,往往才是左右消費行為的根本要素。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074005.shtml



康師傅硬槓 統一丟4萬據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兩家台灣泡麵龍頭企業在大陸上演全武行,康師傅不計成本提高上架費,並對大陸通路管道商買斷經營,在「排統計畫」的攻勢下,統一已損失達4萬個銷售據點。據中國經營報引述統一食品市場部人士表示,老對手康師傅控股從2012年以來,在競爭策略進行重大調整,將重心從原先的產品競爭轉向銷售競爭,不計成本在私人超市、雜貨店等傳統管道,以買斷經營為主要方式。
在這個被統一內部稱作康師傅「排統計劃」的攻勢下,統一丟失的銷售點已經接近4萬個,主要集中在大陸北方市場。
據聞光是某個省會城市,2011年還有5,000個左右的私人超市、雜貨店等傳統管道的銷售點,今年至今已減少700多個。
該報導指出,儘管雙方在「買斷經營」上各執一詞,但近年來統一與康師傅兩家企業的一線業務員,在當地超市作業中發生爭執,甚至傳出有群毆事件。中國經營報採訪獲悉,僅在今年上半年,兩家企業的業務員在安徽、江西等地發生多起群毆,原因多為爭奪終端貨品上架,甚至是賣場宣傳品的擺放位置。
這更顯示,這兩家來自台灣的泡麵龍頭企業,在大陸通路管道上的爭奪戰,正趨於白熱化狀態。
據該報導,引發這一連串的通路管道競爭之戰的,是源起於最近2年市場上突然崛起的酸菜口味泡麵。統一新推出的酸菜麵已占據整個大陸泡麵市場,近四分之一的市占率。
由於泡麵的消費特點,整體有六成以上的銷售額,都是在傳統通路管道中販賣,而在大陸北方地區,這個銷售占有比率,甚至更高。
因而在大陸原本領先的行業老大康師傅,不願看到在這新興的細分市場長期被壓制局面,因此希望透過砸下資金,投入傳統通路管道,來重新扭轉局面。
對於統一以「違背市場競爭法則」的指責,康師傅回應稱,上述情況屬於通路管道經營者,從自身的商品流轉、資金調度等角度出發,因而「自然選擇」的結果。

【2012/05/0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康師傅硬槓 統一丟4萬據點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074005.shtml#ixzz1u4YHGUmb
Power By udn.com 




康師傅槓統一/買斷經營 突圍撒手鐧
專家分析指出,快速消費品行業的弱勢品牌想要超越競爭對手,就是從通路管道著手,而且效果非常明顯。
之前在牛乳、啤酒等領域,都出現過類似的弱勢品牌,透過管道「買斷經營」的方式,實現趕上超越的案例。
經過多年的市場廝殺,大陸的泡麵市場早已成為康師傅和統一兩強爭霸的局面。在泡麵產品上,康師傅「紅燒」口味仍占據市場優勢,而統一「酸菜」口味則屬後起之秀,急起直追。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統一於2008年開始在大陸西南地區,嘗試推出地區性品牌「老壇酸菜牛肉麵」,之後才開始向全大陸推廣,經過這2年多的經營有道,迅猛成長。
光是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這個品牌去年在全大陸銷售總額就接近人民幣40億元(約新台幣186億元),超越「香辣、湯骨、海鮮」等口味,成為大陸第2大泡麵口味,僅次於康師傅的紅燒口味。
憑藉市場先到優勢,及多年來對當地的運籌帷幄戰略得當,康師傅已在全大陸布局較為完善的通路管道,而統一則是以湖北武漢為代表的華中地區,較為強勢。統一的酸菜口味快速崛起,不僅攪動了多年來一成不變的速食麵市場,也迫使其他泡麵廠家紛紛跟進腳步。
報導引述統一內部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康師傅祭出如此不惜血本的通路戰略。康師傅不甘心在酸菜口味,這個細分市場中處於劣勢,從2012年初開始,競爭策略進行重大調整,將重心從原先的產品競爭轉向管道競爭。
統一方面則稱,北方地區是康師傅傳統強勢地區,因此暫時無人力資金,能去全面展開反擊。
博蓋諮詢總經理高劍鋒分析,在大陸1線城市,產品及品牌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的第一因素,但在三、四級市場,通路的鋪貨、陳列,往往才是左右消費行為的根本要素。


全文網址: 康師傅槓統一/買斷經營 突圍撒手鐧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074013.shtml#ixzz1u4cc7uQ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